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四訪朱自清〈背影〉月台


《旺報》每年都會舉辦「兩岸徵文」比賽,去年底我以〈三訪朱自清《背影》月台〉一文獲獎,今年 1 月 31 日才在高雄佛光山領了獎。

這次到南京,心繫〈背影〉的月台,於是又去了一趟。一樣是冬日的午後,一樣從鼓樓坐上 31 路公車。終點站下關的中山碼頭一年前改建,如今煥然一新,不過長江對岸的浦口碼頭依舊。

上海《新民晚報》的文學版面「夜光杯」2 月 2 日轉載了拙文,我帶著 20 份的影印本以及兩顆橘子,躡手躡腳地再度從左側半掩的鐵門進入。我把這 20 份〈三訪朱自清《背影》月台〉放在月台旁的高處用磚頭壓著,給路過的有緣人取閱。以兩顆橘子遙祭朱氏父子,隨後與同行的內人分享共食。

古老的月台荒廢如昔,淒美的法國梧桐似乎更加憔悴,舊式的綠皮火車已換成斑駁的先鋒號動車組。

朱爸爸近一世紀前的背影,如今安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