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1, 2015

到高雄佛光山參加頒獎典禮


我投稿《旺報》的「兩岸徵文」已經快 3 年了,前兩年各有一篇得到「入選」的肯定(〈別再說踹共了!〉、〈熱情好客的新疆人〉),分別收入當年的《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兩岸徵文選粹》。

今年我的〈三訪朱自清《背影》月台〉意外獲得「優秀獎」,讓我喜出望外。這個優秀獎僅次於首獎,如果換算成數字,大該相當於第二名吧!到我這樣一個年紀,還參加比賽得獎,呵呵,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與典禮司儀、人氣女主播哈遠儀(中)合影

今年的頒獎典禮在高雄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舉行,太太與我同行觀禮,分享我的榮耀。上次去佛光山還是國一的時候,爸媽帶著我們三個孩子一家五口出遊,印象已經模糊,這次到佛光山則是全新的體驗。以前只有佛光山,現在在佛光山旁邊又增建了佛陀紀念館,不止氣派恢弘,還兼具便利(現代化的旅館、高雅的素食餐廳、星巴克咖啡、購物商場),令人大開眼界。

我是照片最左邊著淺色上衣的坐者

不過由於行程緊湊,我們沒時間探索佛陀紀念館,連佛光山都是摸黑過去吃晚飯、再摸黑過去聽星雲大師開示。星雲大師興致很高,已年近 90,耳不聰目不明腿也欠佳,然他當著數百位佛學院學員、大陸媒體記者、兩岸青年學生的面前,卻侃侃而談,欲罷不能,講了整整兩個小時的課。


月 31 日上午的頒獎典禮是重頭戲,得獎人需要發表 分鐘的得獎感言。我口才不好,記性也明顯走下坡,因此把想講的話寫在紙上。我的得獎感言以感謝為主軸,並述明我的個人背景和投稿旺報的因緣,最後以今年林語堂 120 歲誕辰紀念為楔子,引用他「演講要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結束我 分鐘的致詞。

我發表得獎感言,右下方的白髮老者為余光中教授

月 日有許多媒體報導這個頒獎典禮,大部分都提到了我。旺報的報導既深且廣,中時的報導精簡小巧,人間通訊社的報導竟配上我領獎的照片,大陸中新社的報導是許多陸媒引用的依據。格友若有興趣,逕可點選上述的超連結瀏覽相關報導。

旺報的報導

中時的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