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06

教授西進?

最近一期《商業週刊》的封面故事是「十年後...孩子,誰來教?」,講的是最近台大、政大三位頂尖的財經教授被北大挖角的深度省思。這看似零星、不起眼的個案,據記者分析,有可能如同十幾年前台商低調、零星出走,演變成西進的大潮。記者說:「大環境不好,我們的教授外人搶,外面的學者請不來。」真的是這樣子嗎?

今天讀到了知名評論家南方朔在中國時報寫的文章,深有同感,茲摘錄最後兩段於後:

「學術力和知識力乃是一切的根本。它的移動取決於拉與推的力量。大陸的舞台較大,政府投入多,和世界掛鉤緊密,用功的學生多,加上薪資上升,這都是學術工作者的渴望。但只有拉還不足以成事。我們的學術環境惡化和水平降低,政治汙染了校園,教育和科技政策錯亂,學生的學習熱情也一代不如一代。當百年樹人這種說法自己都覺得可笑,我們的推力就等於在幫助了拉力。愈來愈多的優秀教師就在北京上海見。

台灣學術力和知識力的惡化,我們不妨反省一下,我們社會其實早已進入了一個反淘汰的階段了!」

對照我教書這 10 年來的經驗,教學的熱忱不斷的被同學的冷漠、不受教澆熄,靠的只是少數同學及時的鼓勵、部分同事之間的扶持、以及自我調整降低標準。大環境、制度面的問題(如教育部、國科會、學校各單位)我不方便在此發表高論,倘若最基本的「快樂」、「成就感」也流失的話,說不定商周記者的預言真的會成真呢!

9 comments:

Jason30316 said...

不要懷疑, 一定會成真, 台灣就是這樣啊...早就習慣了, 出國讀書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以後可以離開這個鳥地方...

曾泰元 said...

我說國喬啊,你這種「不鳴則矣,一鳴驚人」的風格,頗有革命家的架勢呢!希望你將來持續保持這種精神,給這個混亂的社會、鄉愿的環境,來一個當頭棒喝。我們會感激你的!

Jason30316 said...

我會努力的...

vee said...

老師~我回家了~哈哈..還記得去年寒假回家的時候在飛機上遇到您呢~

我覺得來台灣讀書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哈哈..我以前在香港是很混很混..就是老師很討厭的那種同學~不知道唸書來幹嘛.~沒有目標~不過來台灣以後..受到室友,同學跟老師的鼓勵~整個人都改變了~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台灣..~~希望台灣不要退步呀..~不要不要~

曾泰元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曾泰元 said...

vee,好久不見啦,原來你回香港去啦!哈,要不是你主動「坦白」,我還真不知道你懵懂的過去呢!想不到台灣的老師和同學改變了你,這樣吧,為了報答我們,你也要繼續努力,並且盡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讓你的同學、朋友更好喔!

今天中國時報的社論也評論了同一件事,講的是未來金融界、學術界可能大舉「西進」的隱憂,我摘錄最後一段於下:

「總之,中國大陸的學術界與金融界由於自身的內部限制,目前還不至於對台灣的人才產生致命的吸引力。但是在五年十年之內,這樣的限制遲早是要逐步取消的,屆時台灣的金融與學術界都會面臨空前的挑戰。我們應該慶幸這樣的警訊提早到來,讓國人還有應變的機會。十年之後台灣的學術會不會「無可用之兵」、金融界會不會「無可酬之餉」,就看今天的台灣要如何因應了。」

各位,五年十年之後,不只我會面臨這塊強力磁鐵,你們也會!但,到時候我們所面臨的選擇,可能不是「愛台灣 vs. 不愛台灣」這種簡單的二分法所能夠解決的。除了國族思維的愛國家、愛鄉土、愛同胞之外,我們是不是能多容許一點個人主義,多肯定「實現自我」的向度?人才的流動,是否一定要侷限在自我生長的土地?往外流動,難道就一定得背上「叛徒」這種令人難以承受的污名嗎?政府無能,不能把地方建設好,難道就能理直氣壯、毫不反省地亂貼標籤,把責任一股腦兒推給百姓嗎?

或許我們大家都得認真思考思考!

曾泰元 said...

wenyu,你說的對,那個 S... 是個很值得介紹的 toponym,跟聖經有關,下個年度就多介紹這個吧!

Jason30316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Jason30316 said...

出國留學人數創新高, 是因為很多人出去遊學跟念語言學校, 真正拿學位的還是少數!

另外, 個人淺見, "我真的很怕台灣變成菲律賓">>這句話有歧視的味道, 其實台灣並沒有比菲律賓好多少, 有很多其他國家的人也怕自己的國家變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