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7, 2006

指考閱卷秘辛

哈哈,這單純只是個聳動的標題。我也不是要爆什麼內幕啦,也真沒什麼內幕可爆,只是這幾天跟許多老師在台大的普通教室內閱卷,真的是很無聊(你們知道嗎?我終於可以體會咱們的趙駙馬在看守所內的心情了)。趁記憶還在,在此發發牢騷,以茲紀念。

本組某位老師說,我們閱卷的環境,宛如工廠的生產線(assembly line),每一個環節都有標準的作業程序,也有品質、速度嚴格的控管。然而我倒覺得我們的閱卷環境有一點像養雞場(battery farm)呢!此話怎講?我們刷卡進去閱卷場之後,就依所分的組別進入所屬的教室,找到自己的閱卷桌(12 人一組,共用一張大長桌),坐到自己固定的座位上,之後的 4、5 天,你們看到的,就是我們一個個閱卷老師在考卷前正襟危坐,拿著紅筆,低頭努力地評分,好像一隻隻的雞,被關在一個個的雞籠裡,努力吃著大考中心給我們的飼料考卷。

那,這麼單調無聊的事有什麼好講的?且聽我道來!

閱卷本身就是不斷地重複。每個考場一張張的非選擇題試卷,在考試結束後,都被大考中心訂成一本 42 張的試卷本,這一本本的試卷,就是我們這幾天生活的全部!翻譯的部分不太容許有過多的創意,重複看著考生拼錯的單詞(smoke 拼成 smork、somke、smark;restaurant 拼成 restroom、restrant、resteraunt 以及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方式)、錯誤的文法、以及不知所云的語句,我們就比著手指,來計算該得幾分,實在沒有樂趣可言。最有發揮空間的作文(今年的題目是陳述自己被誤解的經驗),考生「掰」的劇情都很雷同:被父母誤以為偷錢;家裡的東西、食物不見,受到家人懷疑;上體育課早回教室,同學的東西不見,遭懷疑是賊;與女同學去挑禮物給自己的女朋友,好巧不巧被女朋友撞見,跳到黃河洗不清;考試跟同學借筆,老師一口咬定他作弊。唉呀,真是乏味的經驗、乏味的想像啊,一點創意都沒有!因此偶爾看到比較不一樣的情節,就會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比如說,有考生寫到,看到路人旁邊有惡狗,見義勇為拿石頭丟狗,後來才發現惡狗是路人的寵物;想幫朋友拍掉他身上的蟲,被誤以為要打人 . . . . . . 看到這些,我不禁捧腹大笑,笑到眼淚都流了出來!要是這種娛樂多一點的話,我們就不用猛灌咖啡提神了。

許多閱卷老師最興奮的事(噓,這是秘密),莫過於拿到空白卷很多的試卷本了!霹哩啪啦全給零分,連看都不用看,就有閱卷費入袋。有拿到這種試卷本的老師,一定會引來同仁羨慕的眼光!許多老師最痛苦的事(噓,這也是秘密),莫過於拿到「台北 N 考區,建國中學、北一女中」這種大都會區明星高中試場的試卷了,這種試卷十之八九都沒有人缺考,也不會有人交白卷,而且作文寫得很長很長,閱卷老師就很辛苦很辛苦!

這些天我改了 1600 多份的試卷,本來好好的文法和拼字都已經快被搞糊塗了,真的是很傷!不過最大的收穫除了閱卷費之外,就是我竟然從一個考生那裡學到一個單詞: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什麼意思呢?有興趣的人也動手查一查吧。我原先以為他瞎掰的,後來回家上網查,才發現我真是才疏學淺!當然,這個詞跟另一個 sesquipedalian word (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一樣,也是引用的(cited)比真正使用的(used)要多得多!你們或許會問,這個考生的作文成績會不會因為這個連老師都不懂的單詞而有影響?Well,沒有,我就把它給忽略掉了,一點影響也沒有!

8 comments:

pE1sHan said...

*shocked*原來老師這些日子去忙指考閱卷的事情啊!辛苦啦!!!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口】奇妙的; 難以置信的 (源自電影 Mary Poppins 的插曲, 兒童用於表示贊同或太長的單詞時的胡言亂語) PS.我好像在一個外國朋友的xanga上聽他提過哩!這才想起來~只是都沒去把它記住就是了! *lol* 不過,那個無敵長的"火山肺矽病(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倒還是可以記得挺熟ㄝ~怪!:p

之前也聽過國文老師大概提到去閱卷的情況~就跟老師說的那兩種極端反應是一樣的啊!要不是希望拿到白卷(直接打0分),就是看到一篇好的作文(賞心悅目)*呵呵*

那個同學後來的成績應該還okay吧?! *lol*

PS. 之所以把名字弄成醬"p3isH@n"一方面是好玩,一方面是因為這個菜市場名*呵*也太多人用啦~所以想說小變花樣!讓它變的趣味些(不過,倒是挺想想出些特別的方法來寫名字,就像大陸那邊很多人用名字作畫,ㄜ,台灣也有說~)

Jason30316 said...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

這兩個字, 我想會背不稀奇, 除非是自己要寫出來, 否則一看到就知道意思了, 真正厲害的是, 會念才厲害!有誰可以提供phonetic transcription?

pE1s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E1sHan said...

Check these websites out:

(1) http://www.lib.thu.edu.tw/~lidato/18-200303/lib18-2.htm
(2)http://en.wikipedia.org/wiki/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
(3)http://en.wikipedia.org/wiki/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4)http://tw.dictionary.yahoo.com/search?ei=UTF-8&p=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5)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strItem=no05&flag=1&idArticle=7862

曾泰元 said...

今天(7月11日,星期二)中國時報的民意論壇登了我寫的讀者投書,此投書是「指考閱卷秘辛」的公開版。我以部落格的這篇為本,加了一些,也減了一些,希望還算公允,不會引起讀者激烈的反對意見。不過由於論壇的編輯做了些刪減修改,可能會出現一些不太順、有小錯誤的地方,大家就把它忽略掉吧!

vee said...

老師~閱卷真的好像很無聊~不過我最近更無聊~哈哈~我最近在積極找暑期工,已經找了三個禮拜了~傳了幾十封RESUME出去,可是只有2家公司回覆!其中一家還是騙人的!!(怒)另外一家叫我去面試~可是最後他說他比較想要請長期的員工。唉..我最近每天都在等消息~手機或家裡電話一響我就衝去聽,不過都是朋友打來的!哈哈~我覺得我快得精神病了啦~精神緊張~哈!不過找工作的過程中,我學懂一件事..就是我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學多一點東西!!現在競爭力真的太大了,到出去工作的時候再學就太晚了!!所以老師的教導是對的!一定要趁大學的時候好好用功!提升自己的能力!!不然將來一定會後悔的!!!我一定要好好把握大四最後一年讀書的機會!!好好用功!!畢業後我不要再嚐這種等消息的痛苦!!我要別人一看到我的RESUME就請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好意思老師~我開始發瘋了~:P

ps.對了老師~明年我因為輔系日文衝堂的關係,沒辦法修您的辭源學..唉..超難過的~很可惜耶!!T_T

Nicole Lee said...

原來閱卷有這麼痛苦啊!不過我想批改國文作文的老師應該也有同樣的感受:P我也去看了昨天中國時報您寫的讀者投書,今天的聯合報也有報導喔!老師您有接受採訪嗎?該不會是記者昨天看到中國時報所以順便"採用"一下吧..

曾泰元 said...

今天(7月12日,星期三)聯合報在C7的教育版有一篇記者對我的採訪,他們標題下得很聳動,我覺得無奈,但記者、編輯、總編他們大概覺得這樣才能吸引人閱讀吧!

那位記者是先看到了我在中時的的讀者投書,才給我打電話,我們在電話裡聊了有20分鐘吧,他也摘錄了一些那篇中時投書的內容,才寫成這篇報導的。

我那篇中時的讀者投書已經有一位考生寫電郵來跟我表達失望與不滿,希望聯合報的這篇報導不要引起太多國高中老師同學的抗議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