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5, 2010

海芋九部曲

馬蹄蓮 (Zantedeschia aethiopica),又稱海芋,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具根狀莖。葉基生,心狀卵形或心狀箭形,有長柄。初夏抽肉穗花序,短於佛焰苞,下部具雌花,上部具雄花,頂端無附屬體;外有漏斗狀的佛焰苞,白色或乳色,形似花冠,頗美麗。果實多不易成熟。原產非洲南部,世界各地廣為栽培。(改編自《辭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09)

Zantedeschia aethiopica (calla lily, calla, arum lily). Clump-forming, rhizomatous perennial, ever-green in mild areas, with semi-erect, arrow-shaped, glossy, bright green leaves, to 40cm (16in) long. From late spring to midsummer, bears a succession of large, pure white spathes, to 25cm (10in) long, with creamy yellow spadices. (Adapted from The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A-Z Encyclopedia of Garden Plants. London: Dorling Kindersley. 1996)

月前聽說陽明山竹子湖一代的海芋盛開,但因陽明山花季管制,進出比較麻煩,加上我又東奔西跑,忙裡忙外,以致一直無緣一親芳澤。

今天週三,上午天清氣朗,想起之前報上說海芋可以盛開到 5 月,便趁暇從東吳開車前往。只消 20 分鐘車程,星羅棋布的海芋便在青山間展開。遊客寥寥,白花似海,我相機的快門聲,喀嚓喀嚓與蝴蝶共舞。

臨走前,不忘帶上一大把海芋,15 枝,才台幣 100 元。

昂首

比肩

依偎

側身

參差

拾級

簇擁

綻放

花田

1 comment:

RIVER ART 大河美術 said...

Dear Hugo,

每回見到海芋,總會令我想起當時班遊採海芋的美好回憶!畢業至今也快三年了!您五月份是否有空呢?我與依萱想與您聚一聚,我再與您聯繫^^

筱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