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下屆系主任難產?

英文系謝主任的任期將於暑假屆滿,她無意續任,於是系上便依法組成了 16 人的系主任遴選委員會,按規定公告徵才。只不過兩個多月之後,不管是主動表態或接受勸進,仍無人浮出檯面。

這是個令人無奈而又預料之中的結果。今天的委員會因此出現了各種有趣的討論,有些務實可行,有些天馬行空,但無非都想努力解開這個少見的僵局。為了讓遴選的過程更有效率,最後大家決議成立一個 5 人的核心小組,委以主動求才、積極勸進的任務。

基於現實的考量,大家都認為主動向外挖角並不可行。理論上,系上有資格當主任的老師 (專任副教授或以上,不含客座) 雖有 11 人,但相關法規明載,推薦系主任人選時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需檢附其書面同意書方得為之,不得強人所難。因此部分人士雖積極在檯面下徵詢勸進,但整個流程至今仍在原地踏步。

我當然也被不同人士徵詢勸進過。對於這些肯定的聲音我都開懷大笑,深表感謝,但我實在不是一個適合從事行政工作的人。我腦筋一團糨糊,做事拖拉毫無效率,不懂人情世故鈍於送往迎來,之前 3 年的系主任經歷 (2001/8~2004/7) 更加深了我對自己的瞭解。再者,新婚妻子即將自滬來台團聚,對大容仍須盡到一半的親職責任,還有個人的學術研究尚待努力加強,客觀上也絲毫不容許我接受這樣一個耗時耗力耗心的挑戰。

除此之外,我內心幾經權衡,總覺得系主任這份工作付出與回報遠遠不成比例。系主任雖可減授時數,另有行政加級,累積休假點數,但做事容易做人難啊!事多只是累一點,但扮演這樣一個「突出」的角色,來自於各方人士的閒言冷語、批評挑剔、中傷謾罵,才是最令人心寒的。我是個行得正坐得直的好人,何苦讓自己清白的人格讓人踐踏?多年前的震撼教育歷歷在目,我幹嘛又頭殼壞去,偏往火坑裡跳?

啊,船到橋頭自然直,無須杞人憂天。我不過發發牢騷,在自己的空間為文明志罷了。

2 comments:

Sharon said...

呵呵~~~又到系主任遴選的日子了~~~英文系的老問題又再度重出江湖~~~

Anonymous said...

呵呵,「不懂人情世故鈍於送往迎來」一語果然證明版主「不懂人情世故鈍於送往迎來」...

不啻意指若有人系主任當得好,必然「極懂人情世故精於送往迎來」...還真不知是褒是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