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台糖虎尾糖廠 放任百年宿舍自焚

昨天《聯合報》報導了故鄉雲林虎尾的事,看了讓我難過,胸中塊壘不吐不快,於是便為文一篇,今天在蘋果即時論壇登出,題為〈台糖虎尾糖廠 放任百年宿舍自焚〉。


台糖虎尾糖廠 放任百年宿舍自焚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日前立委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台糖虎尾糖廠未善盡管理維護之責,對廠區內有百年歷史的日式宿舍群不聞不問,任其傾圮毀壞,起火自焚。更有陰謀論在坊間流傳,說這是台糖步步進逼、以利整地出售、套現牟利的進行式。

我是虎尾人,是半個台糖子弟,這則新聞引起了我的關注。阿公原籍基隆,百年前糖廠在虎尾設廠,虎尾成為台灣糖業的重鎮,需才孔急,於是他南下半個台灣找頭路,從此在虎尾落地生根,娶了糖廠旁邊青埔仔的在地人阿嬤,當時他們就住在糖廠大門口第一排的日式宿舍。

後來阿公退休搬出宿舍,在宿舍區外圍買地建房,但我們家族仍與糖廠宿舍來往密切。到了我第三代,念的安慶國小就座落在糖廠的日式宿舍區裡,同學有一半都住糖廠宿舍,放學後週末時,經常會到同學家寫功課玩遊戲。虎尾糖廠的日式宿舍區幅員廣闊建築美麗,綠樹參天鳥叫蟲鳴,有虎尾幾代人的共同回憶,待過那裡才知其可貴。

我長大外出求學,舉家搬離虎尾,但每年總會回去一兩次探親訪友。結婚生子後,也都會帶著家人回鄉,讓他們了解我生長的地方。我看著虎尾糖廠的日式宿舍由興盛到衰落,由衰落到頹敗,由頹敗到幾成廢墟,心中著實感慨萬千。先是一大半全數拆除,改建成鋼筋水泥、毫無特色的透天厝。剩下來的另一大半,有些被學校徵收,有些逐步改建成高級洋房,所剩不多的日式老屋就任其荒廢破敗,雜草叢生,成為流浪狗的聚集之地。


糖廠是虎尾的重要資產,日式宿舍是虎尾引以為傲的景觀,希望糖廠除了商業利益外,能多點人文關懷,善盡社會責任。年底的選舉即將舉行,不管是誰當選地方首長,希望他都能不忘記虎尾的本,努力跟糖廠折衝爭取,讓這道益顯珍貴的景觀資產起死回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