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大學英文系何去何從?

今天,台灣《蘋果日報》的【即時論壇】刊載了我的投書,題為〈大學英文系何去何從?〉,此篇拙見乃前一天《自由時報》相關文章的延續。


大學英文系何去何從?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週末的台北舉辦了一場座談會,台灣各大學英文系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英文系的危機與轉機。

英文是國際化的敲門磚,政府和民間都十分重視,然而英文系卻似乎不如想像中的風光,原因實在耐人尋味。

關鍵所在,除了大環境改變、學英文不必進英文系之外,極有可能是英文系的自我定位理想性過高、課程設計無法與時俱進之故。

傳統的英文系強調文學的陶冶,大量的英美文學課程,旨在培養了解西方文化思潮、具有人文涵養的學生。然而時代在變,社會上的實用主義佔了上風,理想主義明顯式微。業界普遍的聲音是,文學不能當飯吃,英文系的畢業生英文不夠好,也沒有其他專長。

理想與現實在拉鋸。理想要堅持,但現實也必須深刻體察。比較務實可行的辦法,或許是採取中庸之道,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文學乃大學人文精神之所繫,不可廢,不過在質和量上可以簡化。釋放出來的學分與時間,以加強學生英文能力的訓練、輔導學生培養第二專長為要務。

大學英文系的老師大概都有這樣的感覺:英文系學生的英文程度,除了極少數能直追英美人士、讓人亮眼讚嘆之外,絕大多數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英文作為工具已是基本共識,具有專業能力也是必備條件,倘若我們教出來的學生無法滿足社會的需求,就業處處碰壁,他們又怎麼會選擇我們英文系?

現實冷酷。我們英文系的老師是否也該放下本位主義,以照顧學生的未來作為定位主軸,好好討論,取得共識,讓課程有大幅調整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