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14

台灣有什麼好玩的?

今天上海《新民晚報》的文學副刊「夜光杯」刊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台灣有什麼好玩的?〉。每個人的經驗不同,角度不同,有不同的看法乃正常之事。鄙人愚見僅供參考,若有偏頗主觀,還請一笑置之。


台灣有什麼好玩的?

曾泰元

這個問題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詮釋:(一)表達中性的提問——台灣值得一遊的景點有哪些?(二)表達否定的態度——台灣根本沒什麼好玩的!

2007 9 月我一個人在華北自助旅行,于晉陝交界的黃河壺口瀑布往山西臨汾的路上,結識了幾位 驢友旅友的諧音),其中有一個來自哈爾濱的中年男士問我:台灣有什麼好玩的?我思考了一下,跟他大力推薦了東北角、花東海岸、太魯閣、台北 故宮博物院、原住民文化,還有台灣的小吃美食。這個名單當然不全,也不可能大家都同意,不過那位哈爾濱的驢友倒是很驚訝。他說他在商場上跟很多台商有過接觸,也問了一樣的問題,他們都說台灣沒什麼好玩的,而我是他碰到過的第一個台灣人跟他認真推薦台灣的。

在晉西的呂梁山區,在灰禿禿的黃土大地上,我進一步跟這位哈爾濱的驢友介紹台灣的旅遊。

我認為旅遊重在獨特性與差異性。台灣能提供什麼有別於他地的獨特之處?就地理環境而言,我覺得東北角的奇岩怪石、海蝕平台是一大特點,就像是個迷人的露天地質博物館。花東海岸一邊是高聳陡峭的海岸山脈,另一邊是湛藍無垠的太平洋,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在世界各地還不容易找到如此震懾人心的景觀。位於花蓮附近的太魯閣更是此中的佼佼者,是高山深谷的橫貫公路中最美的一段,還曾被英國的某網站評為當今世界的 10 大自然景觀之一。墾丁和澎湖都有潔白的沙灘和美麗的海洋,不過類似的地方世界各處多所有之,獨特性和差異性並不明顯。至於日月潭和阿里山,此二地均列入大陸的小學課本中,大陸民眾都耳熟能詳,可看性其實尚可,但為了滿足許多大陸遊客內心那份遙遠的渴望,還是值得一去。

就人文景觀而言,台北 故宮博物院裡的中國文物、宮廷珍寶獨步全球,當然是非去不可。此外,台灣是世界上南島(Austronesian)民族最集中的地方,10 大族的原住民文化,目前集中展示於中台灣日月潭的九族文化村和南台灣屏東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都值得參訪。此外,台灣在 1949 年之後就成為國民黨的根據地,蔣氏父子在台掌權了近 40 年,其所構成的 兩蔣文化也值得一看。

台灣以漢人文化為主,從早期的閩南人、客家人,1949 年之後隨著國民黨赴台的 外省人,日據 50 年留下來的日本文化,冷戰時期美軍協防台灣引進的美國文化,退出聯合國被國際孤立之後吸引港澳、東南亞的華僑來台求學定居,乃至近 20 年來在台工作、落戶的大陸配偶以及東南亞外勞外傭,都集中在這面積僅 3.6 萬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構成了台灣非常獨特的人口文化景觀。

事實上,我覺得台灣最精彩的反而是一些較為無形的東西。謙和有禮、富有人情味的台灣人民,從容自在的生活,乾淨守序的捷運,好吃不貴的各地精緻小吃美食,領導文化品味的誠品書店,與世界同步放映的電影院,華語流行音樂的首府台北,令人眼界大開的電視政論節目,店家密佈、從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貼心周到、以客為尊的服務業,越夜越美麗的夜市,自由民主的氣氛,便宜優質的醫療,迎神廟會、木偶戲、歌仔戲。

我之前介紹台灣時總覺得心虛,地方小。後來看多聽多,視野跟著開闊,加上外人的肯定,現在已經能正視自己獨特的價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