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歐巴馬在曼德拉的追悼會上玩自拍


今天《中央日報》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歐巴馬在曼德拉的追悼會上玩自拍〉:

歐巴馬在曼德拉的追悼會上玩自拍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到南非參加已故總統曼德拉的追悼會,竟和鄰座的丹麥女總理興奮地玩起自拍,連英國首相卡麥隆也高興地加入,這畫面被多家媒體捕捉到。 

一場本該莊嚴隆重的追思大會,竟出現了這樣輕鬆戲謔的場面,實在相當不妥,引發網友的批評,不過這也說明了自拍的魅力,連國家元首都難以抵擋。 


英國的《牛津詞典》(Oxford Dictionaries)11 月下旬剛選出 2013 年的年度詞彙(Word of the Year),雀屏中選的,就是新聞熱頭上的這個自拍(selfie)。 


根據《牛津詞典》的定義,自拍(selfie)一般指的是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或網路攝影機給自己拍攝、再上傳至社交網站的照片。詞典團隊考證,selfie 這個字眼的緣起,可追溯到 2002 年澳洲的線上論壇,雖不是今年的新詞,卻精準地反映了網路時代的社會脈動,最近一年來的使用頻率更是成長驚人,超過了 170 倍,因而鞏固了它年度詞彙的地位。 


《牛津詞典》是個整合資源、與時俱進的線上英語詞典,它坐擁傲視群倫的龐大資料庫,對語言變化的嗅覺極其敏銳,能夠第一時間洞察出英語的最新發展。 


相較於《牛津詞典》追本溯源的優良傳統與嚴謹科學的統計方法,日前《聯合報》剛公布的 2013 年度代表字「假」,其方法、採樣都存在著明顯的問題。 


部分名人推薦了能夠代表今年的一個字,陳述其推薦理由,再開放民眾在這幾十個被推薦的字裡,付費用手機發送簡訊擇一票選,「假」就是這樣統計出來的結果。說它是個市場行銷的商業活動,或許比較合適吧? 


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不能也不應只有一種聲音。聯合報的「年度代表字」不應是唯一,我們也需要不同的觀點。中研院語言所和教育部國語會是台灣最具權威的兩個語言相關機構,我強烈呼籲他們應該挺身而出,善用民間不易取得的國家資源,以科學的方法對這一年來媒體出現的詞語做個耙梳統計,發佈自己的研究清單,平衡現在被壟斷的一家之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