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13

一個台灣人看南京大屠殺


今天上海的《東方早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一個台灣人看南京大屠殺〉。以下為見報的全文:

一個台灣人看南京大屠殺

又到 12 月了,2013 年即將過去。台灣許多人此時想的,不外乎是耶誕節去哪裡狂歡,跨年夜去哪裡倒數,還有接下來的尾牙(年會)會摸到什麼大獎,年終獎金又能領到多少。

12 月 13 日,是任何一個中華兒女都不應該忘卻的日子,在台灣,似乎已經逐漸淡出大家的記憶了。

這一天在日曆上從不標註,卻是許多中華兒女心中一道永遠的傷疤。76 年前的這一天,侵華日軍攻入南京,展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

1937 年 12 月 13 日,日軍攻佔南京,從此一連 周,手無寸鐵、無處可逃的 30 萬南京老百姓,遭到日軍慘無人道的奸、殺、燒、掠。這段駭人的歷史,經由當時南京的西方傳教士、商人、教育家的嘴,大屠殺倖存者以及參與暴行的日軍之口,涓滴成河地流傳了下來。我們也通過保存下來的影片、照片、日記,拼湊出了當時的南京城所發生的驚天慘劇。

現在每年到了 12 月 13 日南京淪陷的這一天,南京城裡都會拉響警報。南京的朋友告訴我,當天的警報聲淒厲無比,令人掩容,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那一段悲慘的歷史。

我雖從未在遇難者紀念日當天親至南京身歷其境,不過卻曾在凜冽蕭瑟的 12 月中,去過位於南京江東門的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去憑弔,去緬懷。

76年前,槍聲、炮聲、殺聲、哭聲、哀嚎聲籠罩南京城,橫屍遍野,血流成河。如今,肅穆、哀戚、雕塑、屍骨、鮮菊花佈滿紀念館,參觀者紅著眼眶,不發一語。我,沒有掉淚,只有鼻酸。

雖然歷史很沉重,但我們不能不回望。1937 年的沉重,不應該僅僅是屬於南京、南京人、中國、中國人的。應該回望的,恰恰是這幕人間慘劇的製造者,以及他們所在的國度,還有更多不能體會這種沉重的人類。

希望這個無法承受之重,不再年復一年地壓著受害者國度的人民心靈,而是儘早地留在它應該存留的靈魂深處。We can forgive but never forget。我們可以原諒,卻永不能遺忘。

12 月 13 日,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一個遠在台灣的中華兒女,默默地在心裡,以文字追悼。

台北 曾泰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