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0, 2013

超馬精神,創造卓越


今天《人間福報》刊登了一篇拙文,題為〈超馬精神 創造卓越〉,原稿近 500 字,經編輯刪節後,刊出的版本剩 400 字。以下為未經刪節前的原稿: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是世界級的金牌賽事,週末甫於東吳大學的田徑場圓滿落幕。在 24 小時賽中,男子選手的成績明顯提升,兩人同時打破了去年的紀錄。

除了一般選手挑戰 24 小時超馬的人類極限之外,今年的另一個亮點是腦性麻痺選手曾志龍。為了宣揚超馬永不放棄,超越自我的精神,來自馬來西亞的生命鬥士曾志龍殘而不廢,再度參與 24 小時賽。

曾志龍去年來台,創下了 75 公里的腦麻超馬世界紀錄,今年更立下完成 100 公里世界身障人士無人能及的目標。這次雖然沒有達成,留下了些許遺憾,不過肌肉萎縮、手腳失調的他卻依然強忍巨大的疼痛,在搖晃與拖行中咬緊牙關苦撐前進,在觀眾的加油打氣聲中拚命挑戰自我,最後仍以 89 公里的距離大幅改寫世界紀錄,獲得了全場一致的掌聲與歡呼。

以前我曾經無知地認為,這些選手都是瘋子,吃飽了撐著。後來才逐漸體會到,他們都是永不放棄的勇士,以另一種樣貌出現在我們尋常大眾面前,告訴我們人生苦短,要活出光采,要克服惰性,勇於超越自我。

就如同贊助商用的破格廣告詞一樣,Let’s Make Excellent Happen(讓我們創造卓越)。甘於平凡是一種選擇,不過勇於超越,矢不放棄,創造卓越,相信會更讓人動容。在這些傳奇般的超馬勇士身上,我們看到了另一種人生態度。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