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習近平買的包子 英文怎麼說


今天《中國時報》刊了我的投書,題為〈習近平買的包子 英文怎麼說〉。這篇是包子文的精簡版,完整版請見〈包子的英文怎麼說?〉。以下為見報全文:


習近平買的包子 英文怎麼說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周末輕車簡從,現身北京街頭包子鋪,排隊點餐端盤子。

「包子」的英文到底是什麼?英語世界最大最權威的《牛津英語詞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給了個標準答案:pao-tzu

這個「包子」的拼法是依傳統威妥瑪拼音轉寫,1927 年已經正式見諸英文文獻,在漢語拼音廣為大家接受前,「包子」一直都拼成 pao-tzu。直到後來威妥瑪拼音江河日下,漢語拼音的 baozi 才逐漸在英文裡出現。

「包子」在傳統上常翻成 steamed bun(蒸的小圓麵包),或是詳細一點的 steamed bun with stuffing(蒸的帶餡小圓麵包),隔靴搔癢,過於籠統,可用稱許多類似食品,譯得不理想。

「包子」是文化特色詞,文化特色詞具有其文化的獨特性,極難在外語裡找到現成的對應,因此在翻成英文時,經常以音譯的型態出現。

當然,初次見面不免陌生,音譯詞佐以簡短的解釋,定能幫助了解,促進溝通。準此,包子(pao-tzu baozi)可解釋為 steamed bun with stuffing(蒸的帶餡小圓麵包)。

習近平在北京排隊買包子,說不定也能因網路、媒體的傳播討論,意外地普及包子的英文呢!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