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17

在陸換發卡式台胞證奔波記

上海暫居地的管區派出所。(作者提供)

今天《旺報》的【兩岸徵文】版刊登了一篇拙作,題為〈在陸換發卡式台胞證奔波記〉,以下為見報全文:

在陸換發卡式台胞證奔波記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上海復旦大學外文學院訪問學者)


日前在上海換發卡式台胞證,自己的狀況特殊,事前又沒做好功課,整個過程只能以「折騰」來形容。

我手邊的台胞證是第四本,有效期到今年的七月底。前一、二年新版的卡式台胞證上路,據說方便許多,但我的舊證還能用,所以並沒有積極地想要換發新證,體驗它所帶來的便利。

這個學年度東吳大學給我休假一年,我客居上海,在復旦大學外文學院訪問、客座。本來對換發台胞證老神在在的我,眼看著有效期一天天地接近,也逐漸有了不同的想法。既然我人在大陸,何不趁此機會自己跑一趟,早點把新證拿到手,從此買火車票就不用親赴窗口排隊取票?

你怎麼是無業人員

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的舊識楊老師熱情邀請,希望我六月初到他們外國語學院做講座。她跟我要了台胞證的掃描檔,看到上面的職業欄居然是「無業人員」,大惑不解。我解釋道,台胞證的資料是根據台灣的身分證來的,而台灣身分證撤銷了早年的職業欄,台胞證卻有這一欄,所以持證人全都是無業人員,不知者的確莫名其妙。

這一問倒是刺激了我。為了日後的便利,為了不再被誤會,我隔天一早就出門辦證。

我避開了上班上學的早高峰,半個小時就到了離住處最近的出入境管理局。在詢問處表明來意,值班的先生給了我表格填寫,隨後依指示去拍證件照。辦事的人不多,單位的氣氛和善,大家幫忙,一切順利。孰料到了預檢窗口才得知,我要有派出所開具的臨時住宿單,才能申請換發卡式台胞證。

管區派出所在哪裡,我不知道,只好趕回小區問保安。保安小哥想了一下,說不是派出所,是居委會,還告訴我該怎麼走,我這個路癡問了兩次才找到,第二次問時我就站在門口。等了一會兒,居委會總幹事來了,跟我聊了一下,核實了我的身分,便要我拿著已填妥、蓋好章的表格,到上一級的街道辦事處去。

總幹事擔心我無法在街道辦事處午休前趕到,還熱心地給我指路,建議我騎共享單車。我沒有支付寶,也沒有微信支付,騎不了當紅的共享單車,不過雙腿萬能,我不消半小時便快步走到。街道辦事處的承辦員看我是台胞,說我的證件號碼與系統不符,無法鍵入,他們辦不了,必須去派出所。我楞了半晌,後悔沒聽出入境管理局的話,小區保安的建議讓我走了冤枉路。

問到派出所的地址,十一點十五分趕到,想不到境外人士登記的窗口十一點半(按:我給報社的原稿是「十一點」)就休息,要到下午一點半才上班。好吧,隨遇而安,先到附近吃個中飯,悠哉吃完再回去等候。

三番五次來回奔波

到了下午,承辦窗口準時上班,一位身穿便服、貌似小主管的女士問明來意,看了我準備的資料,說居委會的證明不能用,要拿戶口本或房產證的複印件才能辦理。

時間還早,我走回家一趟,跟內人要了她上海的戶口本,去店裡複印,再走到派出所。派出所不是在家門口,我正常走路速度也得花半個小時。

我第三度進了派出所,取了號,沒等多久就輪到我了,還是小主管。她看我又來了,眼神難掩疼惜。我把資料遞給她,她帶著資料進了裡面的辦公室,不一會兒出來,看著我輕嘆了一口氣,說我的資料不對,地址不是這一區的。我說戶口本上面的是多年前的舊地址,後來搬家了。

我問,那能不能改到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她明確說不行,住這裡就必須在這裡辦,並囑咐我明天再來一趟,帶上房產證的正本和複印件。

我的心涼了半截。派出所跑了三趟,一事無成。房產證本來不是只要複印件嗎?怎麼現在又要正本?房子是岳家親戚借我們住的,印象中內人好像沒有房產證正本,只有複印件。我身心俱疲,拖著沈重的步伐回家。

果然,內人說她沒有房產證的正本。我心裡直嘀咕,這麼麻煩,不想辦了,回台灣找旅行社代辦,花錢買服務。

晚上躺在床上,又覺得半途而癈不甘心。隔天一早,我到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試試,辦事員登錄系統一查,說原地址都不在了,怎麼回事?我細說從頭,對方的答案與管區相同,要在居住地的派出所辦理。於是乎,在確定放棄之前,我又回到了管區派出所,看看能不能幫我想想辦法。

我第四度進管區派出所,小主管看到我,又現疼惜的表情。我開門見山就說,我只是單純地想換發卡式台胞證,出入境管理局需要派出所開具的臨時住宿單,我的資料就這麼多,怎麼辦呢?小主管考慮了一下說,那這樣吧,房產證的複印件和居委會的證明合併使用也行,不過時間已經十點出頭,怕我太趕,要我下午再來。

千辛萬苦終於完成

希望乍現,我再三確認,欣喜萬分,馬上狂奔回去拿房產證複印,再狂奔回派出所,二十四小時內第五度上門。小主管看到才一眨眼,我又出現在她眼前,氣喘吁吁汗流浹背,神色驚訝,不待她問,我先開口,說快去快回,不好耽誤大家中午的午休。

皇天不負苦心人,這回總算可以了!我這憨人誠意動天,也多虧了小主管幫忙,離開前我還不斷地向她道謝。拿著這張「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單」,我再訪中午不休息的出入境管理局,預審、送件、繳費依序完成,七個工作天之後就可以取件。

辦好事,鬆了一大口氣,飢腸轆轆之時,正巧行經電視台美食節目介紹過的餐廳,進去點份套餐,慰勞慰勞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