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我愛焢肉飯

很多人都知道我愛吃焢肉飯。

系上老師中午開會時,助教常會主動幫我訂焢肉便當,每每讓我喜上眉梢。去年底我受出版社之邀到台中曉明女中給英文老師演講,負責接待的業務知道我愛吃焢肉飯,演講前特地帶我到附近一家口碑甚佳的豬腳焢肉快餐店讓我大快朵頤。我週一晚上有課,在「地餐」吃飯時常碰到同嗜焢肉飯的子平老師,見面時打招呼他總是對我一番抱怨──餐檯上老是不見我們愛吃的焢肉。

焢肉飯是一種平民化的台灣美食,把豬五花肉切成大塊厚片,將之置於醬油、冰糖裡用小火長時慢燉。作法極其簡單,但作得好卻不容易。豬肉的部位與品質有關鍵性的影響,而滷工的細緻與醬料的調配更是馬虎不得。我理想中的焢肉一定要滷得軟而不爛,入味卻不死鹹,熱騰騰有彈性,還要帶有豬肉的甜味與醬油的香氣。

我想念焢肉飯,於是今天中午特別走遠路,去了一家以前常光顧的「黑狗陳焢肉飯」。2 公分厚的焢肉躺在淋上滷汁的白飯上,飯粒晶瑩飽滿,醃蘿蔔黃脆爽口,肥肉蕩漾瘦肉嫵媚色澤誘人,吃完之後口齒留香餘味繞樑。

嗯,生活可以這麼簡單。來一碗焢肉飯,何需大魚大肉?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焢肉不就是大肉嗎?

Anonymous said...

我大笑
子平兄在衝啥毀啊XDDD
下次看到他幫我跟他打一下招呼
好想念他!!!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是我
我是蚌
哈哈

Anonymous said...

真的!
就算肉燥飯也好吃!

Anonymous said...

老師也可以去當美食評論家了!
哈哈

Anonymous said...

贊成控肉不就是大肉嗎?

我是ㄓˋ玲
換了電腦我的最愛沒保留,
最近想起老師了 來看看~

nk said...

請問黑狗陳焢肉飯位在何處? 謝謝

曾泰元 said...

據說彰化的焢肉飯最好吃。這家黑狗陳品質似乎不太穩定,有時候很好吃,有時候一般,而且就在大馬路邊,灰塵比較多。不過既然有人感興趣,它在土城中央路三段上,靠近中興路,在台塑石油的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