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12

七七憶咸陽

暑假休養生息,希望能夠恢復點學期中消耗過多的元氣。我看看以前部落格《語國一方》的貼文,發現有些寫得還不錯,因此便興起整理整理的念頭,刪修改寫,投稿到媒體,希望和更多的讀者分享。

今天這一篇最早出現在 2008 年 5 月 29 日,那篇貼文有一些照片,感興趣的格友不妨也去看看。



【台灣人看大陸】
在咸陽尋找一種連結
(原文刊載於 2012 年 7 月 7 日《旺報》之C5版〈兩岸徵文〉)

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爺娘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之前讀杜甫的〈兵車行〉,總覺得哀慟傷感。對於兵荒馬亂、哭聲震天、塵土蔽日的咸陽橋,有著一種遙遠的悲戚。咸陽,秦始皇的帝都,給了我如此的聯想。

我這個台灣的「本省人」看大陸,經常就戴著這樣一副歷史、文學的眼鏡。我當然也知道想像不等於現實,但我卻常常不自覺地陷入在這睹物思情之中,讓想像恣意飛翔。

曾在大陸待過一段時日,客居南京。一天,我想到了秦都,憶起〈兵車行〉,劍及履及,隔天便直奔咸陽。

初見咸陽古都,覺得市區整齊清爽,唯獨滿街「足療」、「洗浴」的霓虹燈,讓我難以與之產生連結。後來才得知,咸陽自詡為中國養生之都,旅遊資源也努力朝此發展。原來,古今也可以這樣攜手並進!

咸陽讓我感興趣的是它的帝王文化,遺址分布在西郊和北郊,以漢唐兩代的陵墓為主。我時間有限,只選定漢武帝茂陵、漢高祖長陵、楊貴妃墓等三處參觀。

兒時讀中國歷史,書上介紹了漢武帝劉徹的豐功偉績;派衛青、霍去病兩大將軍拓展疆土,才有後來的張騫通西域。我那時對他所開創的大漢雄威仰慕不已,曾有一度想要回到歷史,活在西漢的浪漫憧憬。年歲漸長,讀了一點《史記》,方知劉徹戕害了司馬遷,讓他在悲憤之餘孜孜矻矻耕耘不輟,才成就了這千古不朽的巨作。劉邦雖敗項羽而得天下,然司馬遷筆下卻也揭露了他猜忌成性、言語粗鄙、殺戮功臣的黑暗面。

漢武帝茂陵有公車可達,但下車還要走一大段路。漢高祖長陵的具體位置,則連司機車掌都不清楚,我只好按圖索驥坐車到村口,再進村問人,最後還一個人在荒郊野外,膽顫心驚地走了半個小時的路,穿過了無數的雜墳土堤才找到。古代帝王的陵墓就是一個個巨型的夯土堆,狀似金字塔,簡單而雄偉,至高卻孤寂。

楊貴妃墓在咸陽西郊興平縣的馬嵬坡鎮,之前我從西安到扶風法門寺的路上經過,可惜無緣下車憑弔。當年安史之亂,唐玄宗帶楊貴妃倉皇出逃,至馬嵬驛,玄宗受隨軍將士脅迫,無奈將其縊死:「六軍不發無奈何,宛轉蛾眉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這千古絕唱的,是淒美亙古的愛情,還是重色思傾國、從此不早朝的昏君?

至於那杜甫筆下的咸陽橋,早已淹沒於歷史的塵埃中,消失不見。現在咸陽南邊的渭河上,架起了一座座現代化的鋼鐵大橋。古咸陽橋,還是留給想像力去吧!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