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8, 2012

從指考的英文成績談起

從指考的英文成績談起

曾泰元

(本文刊於 2012 年 7 月 18 日的《蘋果日報》A17 論壇版)


大學指考的成績單今寄發。我曾經擔任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英文閱卷工作十餘年,負責批改非選擇題,發現許多考生翻譯和作文的成績普遍低落,連最基本的拼字文法都錯誤百出,遑論更為進階的用字修辭、組織結構、以及論點想法。部分同學甚至完全放棄,繳了白卷。

多年前,任教於高中的英文老師曾向我善意地提醒,說九年一貫的學生進入高中就讀後帶起來特別費勁。據說因為國中英文的課時減少,教材簡化,這批學生的英文程度跟以往比起來有明顯的落差,難以補救。他建議,我們這些處於正規教育末端的大學老師最好要有心理準備,早為因應。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席話果真一語中的,不止參加學測指考的高三考生如此,大學生、研究生英文程度的低落,一樣令人瞠目結舌。

補救教育從根著手
希臘神話裡有個暴君叫薛西弗斯(Sisyphus),生性狡詐邪惡,因洩露天機,死後被罰在陰間滾巨石上山。巨石甫至山頂,馬上又滾回山下,如此周而復始,永無休止,因此薛西弗斯的任務指的就是永無休止、徒勞無功、令人氣餒的工作。

台灣上上下下、不分男女老少,都十分重視英文,學英文可說是全民運動。專家提了許多的方案,寫了不少的計劃,編了大量的教材,投入了驚人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但學生英文程度的提升仍然成效不彰,讓人挫敗不解。這推石上山又滾下山的過程,難不成是無法擺脫的宿命,是薛西弗斯的任務,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達成,想再多的辦法最終又回到原點?還是我們都只是好高騖遠,而忘了崇本務實的道理,只要從根著手就可能有解?

這些年來台灣的總體競爭力不僅原地踏步,甚至還有明顯衰退的跡象。財經專家和政府官員擘劃了藍圖,開立了藥方,挹注了經費,依舊不見起色。這台灣競爭力的不振,竟和學生英語力的滯後,有著諸多雷同之處。

十二年國教即將登場,擔憂質疑的聲浪未曾稍歇。九年一貫教材簡化的殷鑑不遠,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是否會造成競爭力的進一步流失,指考英文成績的低落,一葉知秋。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