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2

多一種語言,多一項專長

今天聯合報報導,近年來泰、印、越語等東南亞語言越來越吃香。移民署開辦的移民特考,東南亞語組的錄取率遠高於英語組。據說懂越南語的大學畢業生工作機會特別多,越南的台商還排隊搶著要。

英文居然在這個競爭舞台上淪為相對弱勢,乍看之下實在令人吃驚,不過報導卻沒有指出,英文仍佔有絕對的優勢。東南亞語吃香,應是供需鏈失調、事多人少之下的放大效應。

可以肯定的是,英文還是當今世上最強勢的語言,是一項縱橫國際必備的工具,其地位仍無可撼動。然而多懂一種語言,便是多開了一扇窗,能夠增進裡外的瞭解,拉近彼此的距離,幫助我們看到另一個繽紛多彩的世界。多了這扇窗,我們也就獲得了許多資源。掌握了更多的資源,就意味著擁有了相對的優勢。

新移民的子女越來越多,可是這些新台灣之子基於種種因素,能夠講流利母語的人卻少得可憐。國語、閩南語過於強勢,在在都把那些原本可以講 "媽媽的話" 的人擠到尷尬的夾縫中。上學前在家還好,環境單純。上了學逐漸社會化以後,這些新台灣之子不想忍受同儕異樣訕笑的眼光,便容易覺得講母語丟臉,像個怪胎,於是逐步退縮,從此閉嘴不講。

多元文化逐漸成為台灣社會廣為接受的價值,新移民豐富了我們,有關單位應該想辦法營造出一個更友善的環境,讓他們覺得講自己的母語再自然也不過,而不會因為強勢語言無形的壓迫而感到自卑。各級學校更應該透過教育多多宣導,讓語言平等的觀念從小就能在學童的心裡扎根,讓他們覺得講自己的母語是件光榮的事。

過去的國語沙文主義是個歷史上的錯誤,現在的閩南沙文主義也落入一樣傲慢狹隘的窠臼,都侵犯了語言人權(linguistic human rights)。即便我們不談崇高的理念,單就功利的層面來看,多一種語言就是多一項專長,多一項專長就能給自己的競爭力加分。在這景氣低迷、畢業即失業的年代,這樣的優勢難道不是好事一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