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12

升學主義作祟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歷史在重演,中國古時候科舉制度的遺風,在當今的台灣仍然清晰可見。

大學指考的成績單已於前天(18 號)寄發,各科成績也隨之公布。七萬多名的考生在歷經忐忑,面對答案揭曉之後,不管成績如何,接下來的要務就是選填志願。


每次成績公佈後的隔天,新聞報導卻總是換湯不換藥,競相強化傳統升學主義的價值,了無新意,讓人搖頭,於是我提筆寫了一篇短文,投稿給自由時報。這是我第一次投稿給自由時報,我知道他們的投書論壇刊出的文章都很短,自己在撰寫時也不敢寫得落落長,嚴格控制在他們建議的 400 字。我的原稿 417 字已經算委屈的了,破了我文章最短的紀錄,想不到還被編輯刪去一大部分,只剩 292 字。

沒關係,刊出來就好,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陳年老問題。

升學主義作祟

◎ 曾泰元

(此文刊於 2012 年 7 月 20 日《自由時報》A17 版之自由廣場)

學測指考的新聞每年都會出現兩次,媒體總是喜歡錦上添花,爭相報導榜首、第一志願、熱門科系,競相追逐各所高中的戰績:某校幾人考上了台大、幾人擠進了台大醫科、幾人又錄取了國立大學。

新聞經常反映社會所關心的話題,卻也應適時加以導引。少數的好學生已經得到了太多的關愛,我們就別再錦上添花。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雪中送炭才是及時雨。狹義追求成績的卓越固然值得稱許,但我們若能幫助莘莘學子找到自己的定位,瞭解本身所處的利基,適才適性地實現自我,不也是功德一件?

放眼社會上的成功人士,有幾個出身頂尖名校?當初書念得好、升學路上一路過關斬將的好學生,如今安在?我們社會能不能少一點功名利祿,多一點安身立命?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