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別再遲到了好嗎?

這個禮拜是東吳的期中考週。早在考前幾週我就開始叮嚀,要大家及早準備,以免屆時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生不如死,痛苦萬分。

除此之外,我還特別提醒同學,考試要準時到;如果遲到,千萬不要超過 15 分鐘,否則依學校規定不得入場應考。我還舉了一個上學期期末考的真實案例為鑑:有一名同學鐘響後 40 多分鐘才進教室,雖然神色匆匆,但好像對遲到 15 分鐘不得應考這件事一無所知,對我的婉拒入場甚感詫異。當然,我的態度和緩而堅定,他在我的反覆說明後也無話可說。缺了期末考,少了 40% 的成績,學期總成績可想而知。

想不到這次的期中考又發生了類似的狀況。某位同學鐘響後 22 分鐘才慌慌張張衝進教室要求考試,我當然是婉拒他的要求,並把學校 15 分鐘的規定再跟他扼要重複了一遍。他驚訝懊惱,我也替他惋惜,但這條規定我已在上課時強調多次,聽沒聽進去,就不是我能掌控的了。

飛機的艙門已關,你才趕到航空公司的櫃臺報到,地勤人員也愛莫能助。你無奈地看著飛機滑向跑道,待命,加速,起飛。錯過了這班飛機,後果,只能自己承擔了。

挫折,也是一種學習。

1 comment:

Unknown said...


要自己走
挫折也是一種學習
很棒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