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11

風和日暖,數大是美

這兩天風和日麗,春意盎然。陰冷灰暗的冬日,終於隨風遠颺;沮喪低落的心情,也被這和煦的春光蒸散。結伴出遊的好日子,就在眼前。

我小學的國語課本,曾經有過這麼一課〈春光好〉,到現在還歷歷在目,仍能讓我倒背如流:

風和日暖春光好,結伴遊春郊。
你瞧,一彎流水架小橋,兩岸楊柳隨風飄。
豆花香,菜花嬌,桃花李花迎人笑,黃鶯枝頭聲聲叫。
燕子穿簾尋舊巢,老農牽牛下田去,三五村童放紙鷂。
你瞧,這幅圖畫多美妙!


是啊,好一個現代的桃花源,好一個遙遠忘憂的童年!

在這風和日暖的春光裡,我在台大校園看到了滿樹雪白的流蘇,在竹子湖見著了遍地婀娜的海芋,在陽明山的山澗瞧見了碧綠如織的大聚藻。嗯,一個感想,套句徐志摩的話,數大便是美。

照片一流蘇。英文稱之為 Chinese fringe tree。白流蘇是張愛玲小說裡女主角的名字

照片二海芋。英文稱之為 calla lily,大陸通稱馬蹄蓮。象徵聖潔虔誠,永恆高貴

照片三大聚藻。英文稱之為 parrot feather。乍看之下,像是水中密集的針葉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