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1

燈下隨想

這是我研究室裡的一盞燈,是我多年前在公館汀州路的一間家飾店所購得。藤框的燈罩,棉織的內裡,婀娜多姿的造型,就如同我想像中善舞的小蠻。

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我進研究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扭開此盞小蠻燈,先令這柔光灑落整個不知漢齋,讓這靈氣佈滿我的世外桃源。望著滿室的圖書,我總覺得典籍浩瀚,學問似海,而我這滄海一粟,竟何其渺小!馬齒徒增,我有太多的事不知道、不確定,羞邪?愧邪?

下午一友人突然來訪,問及 "不知漢齋" 之意,我說,靈感來自林語堂的 "有不為齋"。但我只是一名碌碌無為的庸儒懶漢,四體不勤,五穀不分,諸事不知,又愛附庸風雅,嚮往著陶淵明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的桃花源。

他,豁然開朗。我,苦笑語塞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