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9, 2006

心情紀事


成立了這個「語國一方」,讓我既興奮又期待,因為這個園地或多或少讓我重拾了年少時寫日記的經驗。是的,部落格,為 blog 的中譯,為 weblog「網路 Web + 日誌 log」的截短形式(clipped form),本來就是讓人寫日記、發表感想用的,不是嗎?

以前小時候寫日記,是在爸爸的利誘下做的,寫一篇5毛錢,一個月結算一次,領零用錢,內容當然都是流水帳兼作文,因為還要面呈父親大人批閱。後來稍微大一些,漸漸知道隱私這種很微妙的概念,爸爸也適時放手,於是我就自己去買那種可以上鎖的日記本,寫完之後小心翼翼地鎖上,將那把小鑰匙藏在一個別人找不到的地方,不想讓別人看到屬於自己的東西。不過國高中嘛,生活單純的很,除了唸書之外,就是學校裡的考試、老師、同學,偶爾會有一些初萌芽的情愫,淡淡的,稍縱即逝。有時實在沒東西可寫,為了讓自己安心(寫日記拿零用錢的事不曉得什麼時候就斷了,因此不是為了拿錢),就一樣地寫上日期、天氣,抄幾首詩,好給自己一個交代,甚至放寒暑假時,玩過了頭,一天得連趕好幾天的抄書作業。大學聯考前停了一段時間,努力準備考試,考完之後開始了多采多姿的生活,又開始寫了。大一開學前到成功嶺受6個禮拜的軍事訓練,也把日記本帶了過去,可是受訓時沒有個人隱私,只能把日記本放在教室沒有鎖的抽屜裡。教育班長告訴我,說當軍人不能寫日記,不過他們也沒有沒收,只是日後看到我時總會露出狡黠的微笑,想必是把我的日記都給看光了。進了大學談了幾場椎心刺骨的戀愛(這些老婆大人都瞭若指掌),也都在日記裡留下了心情的起伏,後來不曉得是不是對寫日記這件事感到厭煩了,因此大學沒畢業就嘎然而止。

現在的這個部落格,無疑地是年少時習慣的一個延續,但我不強迫自己每天寫、定時寫,我打算有感覺、有心情、有時間再寫。我事情多,教學、研究也忙,家庭生活也是一個重心,沒有辦法在這塊「語國一方」花太多時間,否則就捨本逐末了。剛開張的這段期間,我很興奮,大家也都熱情地捧場,不過這不會是常態。慢慢地,我的心情會恢復平靜,持續地作我自己想做的平凡事──記錄我知性和感性的心得和心情。目前這種賓客盈門的情況也將一去不復返,有緣的同學、朋友才會持續地造訪,不是嗎?

星期三我將啟程前往四川成都,出席「中國辭書學會第七屆年會」,發表一篇〈台灣雙語詞典史初探〉的學術論文,星期天深夜才會回到台北。回來我再抽空把心得跟照片貼上來,希望關愛我的同學、朋友耐心等候,拭目以待。

4 comments:

pE1sHan said...

突然看到老師您提到你小時候會提筆寫日記,先是因為父親零用錢的誘惑,就讓我憶起自己小時後也是因為母親的建議(不過,從來沒有零用錢這樣好康的事情等我哩!>_<"),大概是國小4.5年級的時候吧,媽媽帶我去買了我的第一本日記(可以上鎖的啦~不過因為我媽想要看我寫了些什麼東西,小小的鎖頭也從來沒有過用武之地哩 :-p),記得那個時候大多紀錄的也是一堆很瑣碎的事情,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感想跟部分精采的劇情紀錄,台灣變色龍(當時這類型的節目漸漸興起)裡面一堆社會案件的過程跟警察如何破案等等的...(還記得那個時候,會定期地跟家人一起觀賞許多有趣或是純粹娛樂性質的節目),又不然就是小學生很天真的學校生活,還有一些參加比賽經驗跟心情什麼的...或許現在再去翻閱那些過去的點點滴滴,都不免會覺得:"哇!我那時候怎麼會寫這些東西啊!(lol)"當然,後來還是也都有持續的在寫日記,不過好像就是發現自己該要有屬於個人的隱私的時候,就已經沒讓母親看過我的日記了...(那時候,我媽看完我每次寫的東西,她還會在後面簽名啊!*呵呵*)那應該也是到了國中的時候吧~小女生情竇初開*羞*不過,也多會寫一些心情感觸還有考試等方面的壓力什麼的吧!後來日記也漸漸變成比較沒那麼重要(就是感覺好像有了什麼比較需要紀錄的事情,才會提起筆...),但是,到了高中,開始比較多時間(也比較懂網路)上網,漸漸從網友/朋友那裡得到關於網路程式,聊天,部落格等的資訊以後,才比較"正式"有建立自己的網誌(不過,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就有開始使用,像是"奇摩筆記"跟"E-Paper",這個是PCHOME所提供的網路日誌系統),雖然真的一開始會感到很興奮跟期待,有人會對你所發表的內容回應或是感到興趣,不過,恐怕有時候會變成一種"三分鐘熱度",記得後來那些在我那些網誌裡面留過言的人,現在也早就不知道去了那兒哩?!*lol*只是, 申請這個帳號純粹是想說,可以來看看老師的一些感想也可以藉此學習到一些東西,因為自己主要還是使用像是Wretch跟Xanga類似的Weblog來抒發心情,或是post一些有趣的文章跟圖片:-p

不過,還真的很佩服老師!(我說真的)因為您已經這麼忙碌了,還可以花下不少的時間(可能你也要在空閒也有感而發的時候才能夠在這邊寫寫東西吧)在這邊,我想,您就不必太擔心"讀者一去不復返"這個問題吧!因為"內容"可以擄獲人心!(同學們都會很支持您的!)反觀之,"If"讀者變得少了,並不代表你的人氣下滑啊!因為,畢竟,您會想要在這邊抒發心情跟寫寫東西,或多或少是希望能夠在這個階段,替自己留下也紀錄些什麼回憶吧!明年的這個時候,您再回過頭來看看您所發表過的文章跟看看留言,應該都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吧!(有人留言,代表是鼓勵,所以會讓你有更多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這真的是個不可欠缺的因素唄!:-p)

希望老師的論文發表,能夠像上回如此成功!用您的專業跟魅力,再次贏得眾人的青睞吧!

*加油*

Nicole Lee said...

原來大家小時候都有用過附鎖的日記本,不過雖然我也是寫完會乖乖上鎖,但是某一天發現其實那沒什麼作用~只要稍微用力的拉一下就開了!(還是我買到的是廉價品)從此以後就再也沒寫過日記了..哈哈!我倒是沒有被逼著寫過毛筆字~只是在寫國語生字的時候~如果寫太醜會被擦掉~被要求重新寫一次..不准寫歪不准超出格子,所以也間接造就現在我的龜毛性格吧:P

Scully W. said...

哈囉!老師,我終於來了..我是Scully怡文,因為要畢業了,所以有很多報告要交,加上口譯成果展(順便打一下廣告,5/18四/15:30~18:00),忙得不可開交.現在總算有一點點時間,就來留個言吧!

說到寫日記,我現在每天只有寫一小段吧!不超過一百字,而且大多只是記錄今天發生的事而已.我爸比較強,他才20歲寫到現在快60歲,每天都一篇,家裡很多櫃子裡都散落著他的記憶,好幾次我媽都想拿去丟掉呢!因為佔了不少空間.

不過我覺得寫日記,不是為了訓練文筆,不是為了培養耐性,而是無聊時或心情不好時,可以拿出來回味一下,回味以前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我每次看以前的日記時都覺得很好笑,曾經記錄暗戀過的男同學,吵過架的好友等,曾經有過的歡笑和淚水都會一一浮現..會覺得很滿足充實..以前的日子,或許是荒唐瘋狂,或許是虛渡光陰,但起碼證明自己活過,想起當初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

我想這就是寫日記有趣的地方吧!?
不是為了過去...
不是為了現在...
而是為了未來...

不過,雖然感覺講得頭頭是道,但我只有一本日記本是重頭到尾寫完的,其他都是寫了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不到...因為我喜新厭舊的個性使得每本日記很快就被打入冷宮...不過一本日記本,代表那陣子的心情,也是蠻好玩的,只是有點浪費就是了..

Anyway, just come and say hi and glad to share my thoughts here..

曾泰元 said...

ㄓˋ玲(不是林志玲喔),你看到的真是跟大家不一樣,Mmm,我也一直在想為什麼都沒有人問類似的問題呢!那張照片可能很少人能猜對是在哪裡照的,你以為你猜對了,在北京故宮?不對,是在故宮隔壁的太廟(現在叫「勞動人民文化宮」),主要建築的規模與紫禁城相當,甚至更大,更雄偉,但極少人去(連陪我去的北大老師都沒去過),票價也更便宜(故宮120元人民幣,太廟5元),可以盡情享受皇家的氣派。那裡基本上是沒人管的,幾個管理員就在太廟正殿裡喝茶、看報、侃大山,外面的東西也沒有任何標示說禁止攀爬,於是我就童心大發,爬上去跟個小男生一樣,照了這張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