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蘭州拉麵與《辭海》的糾葛

於是,我也來到了上海。

星期五過午不久,飛機就在浦東落地。我搭上磁浮,到龍陽路站後轉地鐵二號線於南京西路站下。我拉著一箱子的禮物與祝福,沿著茂名北路南行,朝著茂名南路的錦江飯店邁進。

春寒料峭。下午兩點多,細雨紛飛的老上海街上,Y 字形的法國梧桐尚未發新枝長綠葉,讓人絲毫感覺不到春天的叩門聲。攝氏 10 度的低溫夾帶著吹亂頭髮的寒風,單調的行李箱輪聲陪著我,在蕭索的街景中瑟縮前行。

忽然,一股熟悉的味道絆住了我,讓我幾乎跌了個踉蹌。我深深地吸了幾口,轉頭一看,是蘭州拉麵!那是種混和著胡椒、孜然、芫荽、青蔥、牛肉以及莫名香料的小店味道啊!那是我在大陸羈留期間不知該吃什麼時口腹的首選啊!那是一個腸胃的鄉愁,一個心神的眷戀啊!

我退了幾步,瞥見湯鍋熱氣氤氳,店內客人稀疏,頭戴回族小白帽的師傅茫然呆坐。我看著,聞著,想著,瞬間激動得差點為這意外的插曲掉下了眼淚。

我抵錦江飯店辦妥了入住手續,隨後趕到陝西北路的上海辭書出版社,趁他們 4:30 下班前拜訪了幾位出版界的老朋友。我跟他們描述了稍早的蘭州拉麵經歷,辦公室裡竟有一位新進的碩士編輯拍桌狂笑。呃,這麼感性的情感表達,竟有如此激烈的迴響,真是我始料所未及……

上海辭書出版社以出版《辭海》聞名,近數十年來「逢九必出」── 1979 年版為慶祝他們建國 30 週年的獻禮,接著 1989 年 (東華書局依此出了繁體中文版)、1999 年又各出了新版。今年 2009 年,全社上下戮力同心,「緊張」工作,以倒數計時、無路可退的精神來「武裝」自己,務必趕在十一前問世,作為對岸「解放」一甲子的國慶獻禮。

照片《辭海》的校樣。再怎麼看,總能挑出問題,只要你夠仔細的話

我從台北帶了南京東路五段某知名品牌的得獎鳳梨酥,分贈給這些出版界的朋友,從蘭州拉麵聊到《辭海》編輯,從茲古斯塔談到《語國一方》。學術交流假的第一天,成功!

1 comment:

Amanda said...

是佳德的鳳梨酥嗎? 我之前的公司在同一條路上, 離那家店很近.
已經把文章寄到你學校的信箱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