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台灣的大學畢業生英文真有這麼差?!

今天在《中國時報》讀到一則新聞,大意是某外商主管透露,國內的大學畢業生能從 A 到 Z 正確寫完 26 個字母者只有 5 成,英文的 1 到 10 更有 7 成的人寫錯。職場新鮮人英文程度之差,令人瞠目結舌。

半個月前大考學測的成績出爐,14 萬考生中有 2 萬多人的英文作文零分,引起了媒體、社會廣泛的關注與討論。半個月後復見這樣聳動的經驗談,雖然樣本有限,然見微知著,無疑地又給了國內的教育機構、學校老師一記當頭棒喝。

台灣社會上上下下這麼重視英文,期待和落差之大卻別若霄壤,真讓人啞然失驚。事實上,這一切都有跡可尋。我擔任大考英文閱卷委員 10 年來,每每看著我們高三考生的翻譯作文,總有許多感慨。程度絕佳的固然有,但鳳毛麟角,求之不可得。大部分的考生連基本的拼字都有嚴重的問題,遑論其他的遣詞、文法、與架構了。而大考前,據說可能是許多台灣學子一生當中英文程度最佳的時候!

上了大學,必修起碼一年的英文,然成效如何,實不足為外人道也。之後的三年在各自的專業領域、課外雜務中打滾,英文早已棄而不用,江河日下乃在意料之中。我們大部分的學生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除非個別努力用心,否則畢業生的英文程度可想而知。

大學生英文差的這個問題可能盤根錯節,沒有特效藥可解,推到過去的高中根本無濟於事。我覺得我們應該大膽拋棄面子問題,先診斷出問題的癥結所在,嚴重性又如何,對症下藥。英文字母認不全的,從英文字母教起;單字不會拼的,一個一個帶;句子不會寫的,一句一句來。這樣從根著手,日起有功,假以時日,定能有所成效。

目前大學生英文程度低落,若思解決良方,切忌虛畫空中樓閣,好高騖遠,盲目攀比:設定一個學生達不到的目標,只為了打腫臉充胖子,爭取教育部資源,輸人不輸陣。只要大家放下身段,因材施教,整合資源,學生的英文能力哪有不提升的道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有個作家曾說台灣人是帶著羞辱感在學英文。語言學習最重要的是環境,普遍臺灣人只要聽到有非ABC之台灣人說英文難免會側目。孩子半推半就被送去補英文,大人帶著目的性去加強英文,這樣的趨勢下,真正英文能力好的年輕一代在哪裡呢?家父言:真正英文好的人是世界各國人士說的英文都聽的懂,恩,祝福台灣大學生,為了各位將來求職著想,學生時期在英文這一塊能多學就多學,省得以後衛了職涯考量還要花銀兩補習...

Anonymous said...

老師,對於兩萬考生作文拿零分的情況,我不訝異...在小學教書的這幾年我發現雙峰現象有持續嚴重的情況,今年上四年級我發現每一班幾乎都還有將近10個小朋友Aa-Zz寫不完整(他們已經上了一年的英語課,每週兩節)。此外,我發現現在的家長都很怕小朋友輸在起跑點,什麼都讓小朋友學,安親班、畫畫課、音樂課、跆拳道、英語課...瓜分小朋友所有時間,根本沒辦法好好把學習當作樂趣,到最後什麼都只是敷衍,學了就等於心安(這是我從家教小朋友身上看到的,或許不能等於全部)。還有,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究竟phonics對孩子來說是有益的還是無助益??理論上,小朋友學了phonics對於單字的背誦應該是有助益的,但我發現很多孩子學了phonics,但在背單字的時候還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背,這樣會學得好英文嗎!!扎根的工作沒做確實,小學裡的英語老師素質差異太大,我遇過整節課都在傳道的老師,也看過一直講文法背單字的老師,英語老師培育的過程太過草率,非英語本科系的沒受過英語教學訓練的、沒上過語言學的老師大有人在,這樣的教法只是在扼殺小朋友學習的興趣罷了!!說太多了,我相信認真用心的老師還是很多的,我也一直努力朝這目標邁進,希望有一天能聽到老師說,"零分人數降低了",那老師可能還要再閱卷四年,才會遇到我教的小朋友,呵呵^^

曾泰元 said...

思靜,好久沒有你的消息,原來你在小學當英文老師。感謝你的經驗分享,讓我們都獲益良多。我們家大容小三,他的英文我是放牛吃草,尊重學校的教學,只要他不討厭英文就好,考前幫他複習一下,成績都還很高。我鼓勵他,說英文好可以玩很多遊戲,讓他自己判斷。課外學習也只是一般的安親班,寫寫功課,作很少的評量,一個禮拜上一個小時的圍棋,半個小時的鋼琴,其他大部分時間都在玩。開心比較重要吧!

依萱,你這個兒童美語的名師,繼續發揮你正面的影響力吧!希望小朋友、家長都能在你的關懷下有所成長。

Anonymous said...

台灣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英文,為什麼還會這樣?這是每一個教育者都應該打100大板再說的問題,語言本來就是一種生活的工具,從小學開始就不把它當生活,上課就是死板的上面念下面忘,到了國中就假設每一個小朋友都已經學了夠多的東西,但是大部分的小朋友甚至根本沒有辦法用最基本的英文對話,於是無限惡性循換到了高中大學,看看東吳英文系英語閱讀與會話大一各班的情形就知道,一點都不意外...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只是個代課老師啦^^不過,我喜歡我這份工作,喜歡當個孩子王,跟孩子玩~所以,我認同老師的說法,只要孩子有對英文產生興趣,學習起來也比較容易,站在老師的立場就很欣慰,所以,為了想好玩的遊戲我的頭髮都快掉光啦@@我發現我投入參與他們的遊戲,孩子的學習效果也都不錯,這也是我喜歡工作的原因吧!還有,多謝老師的語言學,我覺得這讓我這幾年教起發音來容易多了,這是句遲來的感謝,不過卻是真誠的謝謝您喔!我會繼續努力的^^祝老師您一切順心~

Sophie said...

这么久的文章,或许已经没有人会来看了。但是我还是想留言。

我是从马来西亚来的。

台湾人的英文。在我们这里,真的不受好评,它已经成为台湾的象征,一个不好的印象。或许你们是时候要改变了吧?

我们这里的英文从幼稚园就开始学习了,就是类似托儿所的地方。
幼稚园就会A-Z了(真的不骗你)。幼稚园的英文考卷就有考A-Z,给一个单字圈图片,或者给一个图片填字,然后还有“拉一拉”之类的。

我读的学校是必须学华文,马来文和英文的(有些学校不是),但是我们都应付的来。高中英文作文要写400字。有些学生还必须学习科技英文。

是基础的问题。或许应该提升水平了吧~或许政府害怕学生无法适应所以不改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