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推辭的哲學

上週六,台灣翻譯學學會在書林出版公司台北門市的「秘密花園」召開理監事大會,最重要的議題就是推舉新任理事長。

我在今年 1 月於輔大召開的翻譯學會會員大會上當選了新一屆的理事,新任的理監事必須推舉出理事長和常務監事。常務監事票選結束輕鬆產生,順利成功。理事長選舉則是重頭戲,得經過兩關 ── 10 名理事票選 5 名常務理事,再由 5 名常務理事裡選出理事長。意外的是,我這個資淺的半個翻譯門外漢,竟在第一關的常務理事選舉中入選。唯恐橫生枝節,我緊急拜託大家,理事長請選有行政資源者,因為我只是個陽春老師,不是院長所長也不是系主任。另一位資深的口譯界前輩何教授也隨即附和,說我們倆一個是和尚一個是尼姑,理事長要選個「有廟的」。

在入選常務理事的另外 3 人中,輔大的楊所長說她做過理事長,已經累壞了,希望能換人做做看。長榮的李主任說台北是翻譯的重鎮,硬是轉到台南,會造成大家的困擾。巧的是師大的李所長有事請假,沒來開會,結果票一投,當選的就是她。

楊所長立即打她手機,她在電話裡一直以為我們在開玩笑。待她兼程趕到會場,獲知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仍是一臉錯愕,不斷地述明各種理由 (資淺、剛入會、不懂學會運作、身兼所長分身乏術) 向我們堅辭理事長一職,但在場的前輩有的來軟的,有的軟中帶硬,還是拜託她接下來。

我看她無奈失措,想起了我的陳年往事,便舉手向她進言。我說,你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 8 年前也是在三推四卻仍力辭不掉的情況之下,萬般無奈地勉為接受東吳英文的系主任一職。但只要有一個能幹的秘書,壓力就可以減輕許許多多,而且學會之事還算單純,所有理監事又都是你的後盾,一定會盡力幫你的,請放心!

她還是堅辭,不過後來楊所長的助理巧妙地緊坐她身旁,充當她的臨時秘書,我們直接跟她討論起學會的相關議題後,她也開始作起了筆記,似乎已經無奈地擔起了理事長一職。我們都暗自慶幸,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想不到昨天她竟來函,拜託我們擇期再行選舉,以尊重個人意願為前提下,排除她為候選人,再次進行投票。我立刻回函給她鼓勵打氣,但她辭意仍堅。我的媽呀,這下該怎麼辦才好?

事實上我 8 年前只要心一橫,一樣可以堅辭系主任一職的。不管遴選委員會說什麼、不管系務會議的決議為何,我不接就是不接,大家能奈我何嗎?可是,我畢竟是系上的一份子,把關係搞僵了,我還怎麼在英文系生活啊?

這次翻譯學會新任理事長一事,我看得有勞前輩出面,運用他們的智慧,再跟李所長好好溝通拜託了。希望近期就有個圓滿的結局!

1 comment:

曾泰元 said...

這篇貼出來的隔天,就在電視上看到李所長因師大翻譯所的畢業生入圍澳洲珊瑚礁的守護者,而接受媒體的採訪,真是巧合!希望此學會之事順利,趕快塵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