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平凡的老師,平凡的心情

漫長的學期,已經接近尾聲。同學累,老師何嘗不累?同學渴望暑假,老師更渴望暑假!

老師是人,一樣有喜怒哀樂。但我經過這些年來的磨練,也不知是好是壞,已經漸漸從當初的全心投入,練成了能適時抽離的功力。據說有些老師能如禪僧入定,對課堂的狀況眼見心不動,對學生的表現喜怒不形於色,上課時總是安閒自在。我這個入世之徒,聞之只能自嘆弗如。

做為老師,我有我的原則和堅持,以往還會「諄諄教誨」,但近年來已鮮少如此。我不是個喜歡說教的人,講個一兩次,同學聽進也好,忘掉也罷,反正他們都已成年,要學會對自己負責,要學習接受挫折。我無力、也不應將這整個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剝奪了他們成長的機會,也會讓自己累個半死。

人生何處無挫折?學科被當是挫折,追女朋友被拒是挫折,申請學校沒上是挫折,找工作沒著落是挫折。遭遇挫折之後反省一下,看看什麼地方做得不夠好,改正調整後重新出發,目標可能就近了,機會可能就多了。

東吳的畢業典禮已經結束,謝師宴據聞也已經辦完。這些活動我近來都婉拒參加,因為活動一大,人數一多,就容易流於形式,我去,只像個活道具,任人擺佈。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上學期畢業班請我參加寵惠堂前的團照,一個學期都過去了,他們也都畢業了,我卻好像連一張照片都沒看到。我,難不成又成了一個活道具?

時間與熱情是成反比的,似乎難以逆轉。想當年,我對學生也是充滿熱情的,但熱情的耗損率如此之高,讓我也感到驚訝。

一個平凡的老師,一些平凡的心情。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有趣,看看您之前寫請學生吃飯學生回應不踴躍再看看您現在寫自己不踴躍參與活動看來起還真是諷刺...

I-Xuan said...

我現在對於上課不尊重我的同學就只會瞪他們表達我的不滿,老師我懂你的心情啦!一片熱情被抹煞那樣...只是大學生都是半成人了,很難像孩子一樣明顯流露對師長的崇拜與喜愛(如果有的話)。

Anonymous said...

正因為熱情的學生越來越少
所以請多多關心那些熱情的學生
不要讓他們也對這些老師感到灰心

詞彙同學 said...

親愛的一樓回應者:
有趣的是,這是兩馬子事,曾老師不參加是因為有著前車之鑑,依我猜是因為去參加那些活動,就可能如老師說的他擔任系主任時期,參加營宿,被晾在一邊的那種情形。而老師對於那些不回應的同學的怨言,本來就不可與上述情形相提並論,難道您覺得老師會請您吃飯,而把你晾在一邊嗎。

假正經人 said...

辭彙同學說的好!!

Anonymous said...

我也不覺得老師被晾在一邊
就全都是同學的錯吧
雖然老師說過他被學生的冷淡給傷害過
但是熱情的學生依舊是有的
老師的態度若是都一樣
熱情的學生也會消失殆盡的
這是惡性循環

Anonymous said...

老師您好:
我才教書兩個月不到,便心有戚戚焉.
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