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廁所之神‧植村花菜

今天收到一封別人轉寄來的電子郵件,讓我哭得很慘。

一般我碰到這類郵件,稍微瞄個主旨就會直接刪除,而這次不曉得為什麼,竟有想打開來看的念頭。

那是一篇介紹日本創作女歌手植村花菜的報導,說她最近的單曲《トイレの神様》(廁所之神) 爆紅,在網路上被人瘋狂點閱轉載,讓人每聽必哭。"廁所之神" 這四個字挺不浪漫的,但我覺得既然都把報導看完了,而且 "每聽必哭" 這四個字抓住了我的心,免費的 MV 只要點一下滑鼠就行,於是我也就順勢點了螢幕上的畫面。想不到點開來,這首歌竟有十分鐘長,令我咋舌,心想要是不好聽,聽幾句中途就把它關掉。

MV 出現的第一個音就吸引了我,穿著和服、抱著木吉他的植村花菜自彈自唱,平實中帶著真情。我看著字幕,不知不覺地,也進入了歌詞的世界。眼淚鼻涕,也不曉得從哪裡開始,就不聽使喚……



另外還有一個沒有字幕的版本,點閱人次已經逼近一千萬。我們可以從裡面的影像當中,直接體會祖母對孫女感人的親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