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兔年‧南京

事實上,初二陪太太回娘家是先到南京的,今年春節大夥兒都齊聚在這六朝古都。啊,南京!我休假一年蟄居的所在,離開之後卻又因緣際會,跟她緊密相連。人世間的事,有誰說得準?

照片一清炒蘆蒿。台灣罕見蘆蒿,據說部分少小離家的 "外省人",老大回鄉時還惦記著這一味

照片二摘葉留梗。蘆蒿只吃梗,岳母媽媽費心將苦澀的嫩葉摘掉置於白盆裡,把鮮嫩的蘆蒿梗置於藍色的濾盆中

照片三濃油赤醬紅燒肉。上海本幫菜的紅燒肉跟台式焢肉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我愛吃的

照片四午後冬陽。寒冷的冬日午後,燦爛的陽光自窗外灑進,連水仙、百合都覺得幸福了

照片五岳母孃孃。傍著冬陽,看著電視裡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壹周‧立波秀》,快樂似神仙

照片六辛卯玉兔闔家歡。大家圍在電腦前看著我和太太的影片與照片,外面的春聯是我從台北寫好帶過去貼的

照片七爆竹聲中辭舊歲。我從小就怕放鞭炮,但這個 "重擔" 現在變得非我不可,只好硬著頭皮上

照片八年味此處有。南京地鐵一號線的三山街站,內牆裝飾極富童趣與年味,引人駐足

照片九南京水遊城。新興的大型餐飲購物廣場,近夫子廟

照片十夜色下的路標。夫子廟,新街口,總統府,玄武湖,朝天宮,水西門,莫愁湖,還有披著亮片的法國梧桐

照片十一夫子廟牌坊。建康路入口,牌坊邊的五星級狀元樓酒店,總讓我憶起 1997 年初旅遊下榻於此,用大廳廁所時,竟有服務生在旁待命,遞毛巾伺候。這個文化衝擊讓我慌張失措,只好趕緊掏小費打發

照片十二文德橋上紅燈籠。傳說中詩仙李白曾於此醉酒投水,展臂撈月

照片十三經典秦淮河。燈紅酒綠中的青樓酒肆,槳聲燈影裡的秦淮古河,詩意盎然

照片十四本戈布?搭港龍從香港轉機飛往南京,前方椅背上的小螢幕顯示出一個聞所未聞的城市──本戈布。它位於合肥北邊,南京西北,而且看起來不是個小地方,讓我百思不解。直到螢幕切換成英文,看到了 Bengbu,才恍然大悟。港龍,你也太扯了吧,能把 Bengbu (蚌埠) 這樣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nter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