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作弊,門兒都沒有!

這是個嚴肅的問題,直指大學生活的敏感地帶。

大家都知道上我的詞彙系列課程每個禮拜都要小考,第一個學期開學的第一堂課都跟所有的同學講清楚了,大家也都能接受這樣一種「分期付款、日起有功」的讀書方式,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至於評分的標準,我也都在授課大綱載明,並於上課時講解清楚,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能做。作弊這件事屬於常識範疇,我只有點到為止,並沒有刻意強調,因為我願意相信東吳學生的人品,而且從我上課的嚴謹、監考的嚴格,大家應該都能體會作弊是一件絕對想都別想的事情。

可是遺憾的事情還是發生了。這個禮拜在某個班上,竟然有人還明知故犯!小考時我已經一直盯著他們越軌的舉動,他們還不知收斂,被我抓個正著,事後他們也坦承不諱。我非常生氣,考完小考之後還氣到上課無法專心,以致屢屢出錯(當然隨後立即更正)。我覺得成績雖然重要,可是人品更重要!一個人成績好,可是如果是用不乾不淨的手段得來的,瞞得了一時,卻瞞不了一世,哪天漏了餡,東窗事發,後果可想而知!一個人的成績縱使不怎麼樣,只要規規矩矩地唸書,誠誠實實地做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我們都會打自內心尊敬他的!

希望大家不要受到目前社會上不良風氣的影響,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犯了錯的同學,我願意給他們改過的機會,只不過他們得付出好幾倍的努力,才能扳回他們在我心中負面的形象。

1 comment:

pE1sHan said...

天啊!誰那麼大膽?!竟然這樣的方式取得"分數",反而失去老師對其的信任,真是得不償失!!!而且,說真的,以作弊方式得到高分,我想那個人多少也會覺得良心不安吧?(如果他還有點moral sense的話啦!)而且,如果說,他沒有當場被抓到,之後又想說"反正老師不會發現",又根本沒有花時間去背單字,做準備的話,恐怕這樣的錯誤會再發生也是不難想像的~

我是覺得啦!雖然這"作弊"的事情,不至於要讓那個犯錯的人承受什麼非常大的懲罰,但,重點是:"他是否對自己負責?對自己的人格負責了?"在學校作弊,以後出了社會,進了公司上班,如果哪天主管委派他做個project,但是,他怎麼也想不到該如何完成,就想說去找份copy或是間接麻煩別人給他idea什麼的...那醬也會影響他自己的信用!

其實,老師應該不難想像為何他們要作弊吧?大多應該是因為沒唸書,想要拿高分避免被當掉!(以我一個學生的角度來想的話,不過,我基本上對於"作弊"也是很不屑的!)想想,大多數的人都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每一科的考試或是作業,憑什麼他們就可以以此手段,想要不勞而或呢?!希望他們真的不要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