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擺脫陰霾,迎向陽光



格聚真的很好玩,能夠在現實的世界看到網路上虛擬的人,面對面,肩並肩,聊聊天,那種踏實的感覺真好!縱使有人說食物不錯,但我覺得更喜歡的是那種 human touch,那種 togetherness,感謝五位赴約、但忘了在胸前別上紅玫瑰的 mingwei、scully w.、momo shih、rachel901、nicole lee(見照片,由左至右)。

我心中的那團氣,似乎呼應了最近台北的雨,於星期二晚上達到了快要爆發的地步,讓我認真考慮要去醫院掛號看胸腔內科。但隨著星期三早上雨勢漸緩、格聚時碰到格友之後變成多雲的天氣,我心中的氣似乎也因人的關係而化解了不少。感謝赴約的5位,以及曾經在「語國一方」向我表達支持鼓勵的格友。對那些只逛不出聲的 lurker,我相信你們的精神與我們同在(哈哈,好像在傳道)!

我是該看開一點。做我該做的,說我該說的,其他的,也不是我能完全掌控的,沒有必要跟自己過不去。聽著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心情已經平靜許多。陰霾,已逐漸遠離,陽光,似乎就快露臉了。

12 comments:

Jason30316 said...

老師, 我是林國喬,德文系那個,看你在樓下這麼不爽,寡言的我也忍不住要念你幾句!
其實,你太過理想性了,但這是對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理想層面, 我也有我的理想性,只是針對的事物不同.
問題在於,這樣的理想在現實的環境下是否會與他人互相牴觸? 既然是現實,那想當然爾,矛盾是免不了,既然免不了, 那問題就在於怎麼處理這個矛盾! 我認為你氣成這樣,是最愚蠢的(plz forgive me for my words)!你不但讓自己生氣傷身,也沒有達到糾正同學的目的!
首先,那位同學的行為一點都沒什麼值得驚訝的地方,看看我們的政治亂象吧!都有趙賤銘那種人了,想當然人格是從小養成的,一點都不奇怪!至於作弊,更不用說了,連作弊都不會以後怎麼A大錢? 我們所能做的,要麻懲罰他, e.g. 當場厲聲幹譙羞辱那位同學,或許這樣有點激進,但是他不尊重妳你也不用尊重他!
不然,老師覺得不妥,就請她出去就好啦!當作沒這個人,你會去care趙賤銘到底A了多少錢嗎?不會吧!你還是敎你的書堅持你的理想,並不會因為誰作弊你的價值就被抹滅啊!
也就是說, 要嘛痛下殺手制裁(我會這樣)!要麻心如止水不當一回事!
你會這麼生氣,就是心不止,又痛不下殺手!這樣最難受的是自己!
講一個我自己的pet peeve!我最痛恨看電影有人講手機!每次遇到我都是直接Fxxk...或是"ㄍ..", 或許這樣有點沒水準,但是非常有效(對沒水準的人可以不用客氣,狗不會因為你跟他說聲請就回答你謝謝),之後我都可以很安穩的看完我的電影!而且還遇過有人為我鼓掌叫好!
或許有點離題,也或許獎的過於驚世駭俗...不過,我看老師的個性大概很難遇到這種是當作沒看到,也就是心無法止!
所以,請你在必要的時候要痛下殺手(當然需要一點表達技巧免的被申訴),千萬不要心軟!只有這樣才能維護理想與正義啊!如果那個任性的同學回去找爸爸媽媽或是趙玉柱來"喬",那更好,順便也把他們教訓一頓,不啻是宣揚理想的好機會!老師請你硬起來!
--以上純屬建議!But, 認真的建議!

pE1sHan said...

突然覺得:"從照片中跟文字中感受到陽光唷!^^" 看來你們真的一起度過了一個愉快的格聚!!! 也或許,老師在這邊發發牢騷跟偶而說說學術研究的東西,一方面有些事情並不是口頭上可以說的明白,或者是奢望有人會理解,但是在這邊:"最起碼,您已經有了固定的後援會嚕!" \:D/ 希望您"真的"快快擺脫那些不愉快的情緒,"飛向陽光唷!!" (如果那些同學有看或是還在上你的課,您看到他們的時候,也不必在乎太多,畢竟是他們不尊重你跟不尊重自己在先...)

Cheerio ^.^

曾泰元 said...

utsharon 你這個電腦美少女,看你問的問題,總讓我想起你那副天真直率又有點無厘頭的模樣,哈哈!這家餐廳的價位對當過助教的你應該還算OK吧,一個人390元外加一成服務費,菜單上好幾十道菜隨便你點,吃到飽只有禮拜一到禮拜五的中午。你告訴帥哥約翰、模範生米奇、活動高手凱倫說我有部落格了嗎?怎麼沒看到他們來造訪的足跡呢?

國喬,想不到你潛水已久,一浮出水面就投下一顆震撼彈!你分析的是,但ㄓˋ玲說的也有道理。我的個性不容易大改,但可以小幅修正。我是關心同學的,是個嚴謹中帶有親和力的老師(請參照我的簡介),會留意同學的反應,希望除了授業、解惑之外還能盡一點「傳道」的心意。我不是那種無視同學存在、只會自我陶醉、只管授業、或者根本就是來混飯吃的那種老師。我重視課堂的氣氛,喜歡跟同學互動,不喜歡冷冰冰的規定。但是由於最近的這些事情,我已經著手修改下個學年授課大綱的課堂要求,除了小考條款(見另一篇)之外,還打算加一條「態度條款」──我要把上課態度不佳,經規勸無效者請出教室,以免影響我教書、同學聽課的心情。

台北又下起連夜的大雨了,但我不管。我的研究室裡滿是溫暖柔和的燈光、美麗的音樂,語國一方裡也都是暖暖的溫馨。真好!

vee said...

老師~你沒事就好了..哈哈~

曾泰元 said...

jiyu,好久不見!我差點忘掉有這麼一個格友呢,顯然你好久沒有留言了。

感謝你中肯的話語,也很高興你喜歡 Don McLean 的 Empty Chairs。想不到我的留言還讓你跑去買了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by Glenn Gould, Andras Schiff, or someone else?),希望這些曲子能給你帶來寧靜。

看到越來越多令我生氣、難過、失望的事,我想我除了自我反省之外,更需要的是聽到同學朋友們的支持鼓勵,要不然,我有時真的會懷疑我做得是否值得。這種情感上的reassurance 是永遠都需要,永遠都不嫌少的。

今天才在某個班小考前才宣導要誠實、不可作弊,馬上就又碰到一個疑似作弊的 case。當事人有前科,我早已列管,這次無法自圓其說,又不肯承認,但我實在不想另外寫一篇了,夠了,我該走出來了。這對我是沒什麼影響,但我對同學的信任與尊重卻一點一滴在流-失-中。

pE1sHan said...

老師...
總覺得你今天是帶著很沉重跟失望的心情來上課的(雖然多少還是說說笑笑)
想必還是受到這些作弊事件的影響吧!:-s
真的不值得讓這些事情影響自己的情緒!
套一句陳牧師在課堂上常常說的話:
「話不傷人,人自傷;事不擾人,人自擾」
想開點,放寬自己給自己的要求,
應該會覺得好一點吧!
今天牧師更說了,
他多年來讀聖經的大心得,
而這個部分更使得他感觸也影響他很多:
請看箴言第14章第10節: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
(雖然我沒有任何信仰,不過覺得聖經中很多道理都蠻值得深思跟實踐的^^)

Take care!

曾泰元 said...

岢欣天使,你也來啦!感謝你的讚美與鼓勵,英文系也因為有了你而更好喔!

上次忘了告訴你: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碰到挫折時仔細想想,還蠻有道理的呢!

pE1sHan said...

老師:
第一大題的”macromastia”是什麼意思啊?我只猜到”pyromancy” and “lipolysis”因為有先查資料(除了你教的超過700個單字以外~)原來triphibian是陸海空的?(我想到amphibian,所以我寫了”三棲類動物”)enteroptosis是”腸下垂”嗎?(想到gastroptosis)splenomegaly 原來就直接跟spleen”脾”有關喔~我還以為那又是它衍生出來跟”脾氣”有關,所以我寫了”脾氣不好”,還有那個是什麼以spermato-為首的單字(我忘了)…這次竟然記不得剛考過的猜字內容*bummed*

第二部分那個”子宮肌瘤”不是hysteroma 原來是”fibroma”喔?!(怎麼記得老師說它是纖維瘤?)

第三部分的namby-pamby原來是上學期的啊!:-p (我跟它不是很熟,依稀記得它是在人名法部分出現的,所以我寫了”弱弱的”…)那個foliage前面的部分我猜大概是跟hydrofoil的 “foil (phyll)”有關,可是怎麼也想不到它後面那到底該怎麼解釋,後來查一下字典:原來它是”葉;葉飾” *stunned*

還發現老師考了不少期中考考過的單字:nimby, chugger, hemoglobin, etc 咦~怎麼不考幾個acronying/initialism啊?背得艇熟說~*hehe* 還有一些蠻長的單字~其實不難背,只是忘的快啊! *lol*

-反省中-

Anyway, 希望老師趕快修改完考卷~快樂放暑假唷!

(*shocked*剛才打的因為作業系統:不見了!真是~)

曾泰元 said...

看到幾個新名字,讓我覺得十分驚喜。

惠君,盈詩,你們倆都是去年詞源研究、在鐵皮屋上課的同班同學,雖原屬不同班級,但今年暑假一個要赴英國愛丁堡大學讀語言學、一個要赴美國波士頓的愛默森學院念藝術,恭喜恭喜!這兩所學校在你們倆要念的領域都具有極崇高的地位,希望你們好好學習,一切順利!我這個「語國一方」可以成為大家溝通交流的平台,你們有空也記得常來逛逛!

Clarence,真的是你嗎?你這個系學會前會長,當時系上的風雲人物,想不到畢業之後一樣不同反響!你出的暢銷書我們都看到了呦!你在清交竹科一帶可是聲名遠播哪,媒體都報到過好幾次了呢!這次知道你學業即將完成,而且還受聘至交大任教,不錯不錯,東吳之光!不過,有幾點小小的更正與補充:我們家的小朋友是「大容」,不是「大榮」,你大概想到自己的「榮」去了吧;)另外,你除了上過我語概之外,我還記得你也上過我的構詞和詞源,我剛剛還特地從歷年的同學成績檔案翻出來,證明我的記憶沒錯,只不過,嗯,那些泛黃的成績告訴我,嗯,你今天的成就都是你自己努力得來的 (You know what I'm talking about),要繼續加油喔!

peishan,你好像把這個「語國一方」當成課堂考試交流版了啦!,還有,你為什麼把好好的 peishan 改成怪怪的 p3ish@n?我無法理解呢!好啦,macromastia 是「巨乳症」(macro-: large; mast: breast; -ia: disease/pathological condition),splenomegaly 是「脾臟腫大」(splen: spleen; megaly 為 mega 的名詞型態: abnormal enlargement),「子宮肌瘤」是 hysteromyoma (hystero: womb, uterus; myo: muscle; -oma: tumor)。至於你提到的namby-pamby 和 foliage 已超出範圍,是我出題的失誤,因此送大家4分。

今天在系辦碰到一位老師,她說她也來逛我的「語國一方」,覺得很好笑(是 enjoyable,不是 ridiculous 喔!),真的嗎?看來我該來寫一些知性的題材了,藉以平衡一下這個「知性/感性」和「心得/心情」。大家拭目以待吧!

曾泰元 said...

wenyu,你不要覺得不公平啦,「公平」就在我天秤座的血液裡呢!

你秀了一個課堂上的字眼 iniquity,不過似乎言重了。試看:the iniquity of racial prejudice / the iniquities of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摘自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7th edition, 2005),或許你所指的是另一個課堂上也同時介紹的、比較沒那麼嚴重的 inequity 吧!

歡迎你在實習的空檔回來聽課。你會發現,當了老師之後,才能體會到當學生真是幸福!

曾泰元 said...

感謝大家的關心,新文章已經在醞釀中,請隨時注意「語國一方」。

Laney Liao said...

天啊~
當我為了公司忙到昏天暗地的時候...
老師竟然不知不覺辦了格聚???!!!
而且當我看到時,還已經辦完了??!!(泣~)

什麼時候還有下一次阿??!!我可以先報名嗎?
(率先喊"有")

至於老師對於作弊的事,平常心看待就好
不過對於你的高道德標準及對於教學的用心,作為學生的我們想必都是有目共睹的....
加油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