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來自同學的一封電郵,讓我熱淚盈眶

我看書、看電視、看電影,感動時會掉眼淚,不過使用電子郵件十四年來,下面的這封是讓我掉淚的第一封。我徵得了寄件人的同意,把它轉貼於此,基本上原文照登,但刪掉一些人名,以免當事人覺得困擾;我同時也調整了一下標點符號,讓整封信讀起來更順暢、清楚。我在排版、調整格式的時候又讀了兩遍,淚,還是不聽使喚,又掉了下來。我想,作一個老師,最感動的莫過於此吧!

文章很長,請大家耐心讀完:

「Dear 曾老師,

近來可好呢?希望別再遇上不受教的學生讓老師煩心~

昨天星期二,我早上醒來想到下午要去旁聽詞彙課,後來繞著客廳走幾圈打起精神,才想起來是學弟妹的期末考。哈哈~~覺得自己像蠢蛋,賺到一個 Tuesday。

但是又有一點落寞,因為這代表我是真的畢業了...想起這四年在東吳大學,從莽撞懵懂到心態上的成熟;從曾經修課只是為了學分,到願意兢兢業業於每個學分上;從曾經只希望期末成績會過就好,到後來勇於挑戰自己的 perfection,甚至享受做學問、得到知識的樂趣...態度的轉變,想法一念之間的不同,一切的一切,我想都是源於從老師的課堂上所習得的...不論是求學態度、方法、對知識的熱切、尊師重道的道理,我的任何改變,都要深深的感謝曾老師的教誨...

想起大一剛入學時,曾老師對我來說,只是位師長,當時的系主任。從學姐那裡聽到超多你的傳言,說你超嚴,每堂課都要小考,而且期末考範圍是一整年,還有你的語概,多麼苦不堪言。有一次星期四在鐵皮屋上國文課,你突然走進教室,勉勵當時還在適應的新鮮人的我們,不知你還記不記得,我們推某位和你長的很像的同學到台上和你站在一起,你很開心(不過那位同學一直無奈地苦笑,她大概想到這玩笑會持續四年),你對我們說四年很快,要對自己負責,不要虛度...

唉...當時對我們來說,任何的箴言都只是霹哩趴啦,聽過就忘...我曾經也是這樣。大一時常蹺課,和同學去唱歌、喝下午茶,認為大學不蹺課就是怪胎,某堂課期末考還缺席(你想不到吧)。大二時修你的語概,也只是「盡量修過」,因為那是必修,只是希望撐一年,上課時閉緊嘴巴不打哈欠,從此就不必再碰語概,雖然成績也還 OK,但卻沒想過要挑戰自己的 perfection...

曾經我的想法就是那樣,與很多人一樣,想說隱身在眾多學生之中,得過且過,敷衍了事,碰到了問題,也不會開口問,以為對自己負責的意義,就是歐趴,就是成績不難看就好。而現在回首,只覺得自己很無知...

大三時,一口氣修了詞源和構詞。To be honest,當時的想法是,星期一累一點,其他時間就可以放假,不用去學校(可笑吧)。後來,某一個週末的午後(可能那天實在是非常無聊),想到構詞有好多好好玩的字,所以就把詞源和構詞筆記拿出來,再把一直買了沒用過的 Longman 字典打開,花了一兩個小時,覺得挺有心得的。後來,想說,以後一個禮拜花個一兩小時複習,對自己交代,但從此,一兩小時變三五小時,變週末全天候,甚至變整整一個禮拜。字典一直一直買,活頁紙一直加一直加,因為覺得不夠用。我得到好多東西,好多好多,無法稱斤論兩形容的多,多到,感謝老天爺,讓我修了這些課,讓我遇到一位好老師,不然,我會繼續懵懂,繼續無知...

從此以後,上課對我來說是很 self-alert 的事,課後的複習工作更是不得了,好重要,好重要...

去年暑假,我和同學去吃法國菜,向他吹噓我構詞課的法文外來語(我以前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和一位法國小妹做筆友,高中還修了一年的法文課,但都在混~~大一時聽媽媽建議修日文),吃飯時還一直跟法國人 waiter 說在課堂上學到的字。他是真正的法國人喔(雖然他會講中文)。每次聽到朋友或家人說一些東西,我就要告訴他們英文翻譯;吃義大利麵,就來個麵種免費教學;看電影時聽到某些東西,就會大叫;去超市買到 mussels 就覺得超級興奮...

升大四時,和同學們討論大四要修哪些課,同學就問我推薦哪些?我說:「曾老師的詞源研究」,但後面還加上「要三思喔,免得期末考時怪我害了你」(後來,我真的害了她,呵)。

有些同學一直說佩服我大三時一次修兩個你的課,還說什麼「好有勇氣,不怕被當喔!」之類的話。我當然怕啊,但怕的不是被當,而是不能考的更高、更好、更讓自己滿意~~~

所以,我得到了最寶貴的東西。學問、知識是其次,重要的是「態度」。只要態度對了,一切就不會偏離的太遠,老師你說是嗎?

我有時想,如果能早點用這種態度,重頭過一遍大學生活,我一定會把每一天過的不一樣。但人生不能重來,和許多人比起來,我已經很幸運了,因為有些人現在還是一樣懵懂...

每次長輩問起我的大學課業,我一定會提到你,「那個語言學的曾副教授」。真的很無意識的,因為從你的課,我得到太多太多了...

曾經我向某位系上老師請教了一些疑問,疑惑自己的斤兩,不知道自己的 level,怕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外面一山高於一山的世界...但現在,我不那麼疑惑了~~~你在詞源研究課程結束前告訴我們,要有信心,不卑不亢。你說,在你的課上拿到一定程度以上的成績,就一定不會太差。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眼眶就紅了。我知道前途茫茫,但聽到老師的話覺得很振奮,很感動...

我不習慣師長們說我成績好。從小到大的求學生涯,我都在普普中度過,成績中上,數學很爛,只有英文成績比較漂亮。但也難怪,我到大學才懂得浮士德的瘋癲,能拿第一就不要拿第二(我以前最討厭這種人),但在你的課表現的比較明顯認真,其他的也只是盡力而為...

看到學弟妹們讓老師這麼頭疼,有時我想,那也許是曾經的自己,那麼懵懂無知。唉~~也許不能說是他們的不幸,而是,我太幸運了!只要多幾個認為自己幸運的學生,老師就會笑逐顏開,不再頭痛失望了~~

Anyway,說了這麼多,就是要聊表對老師的感謝。曾老師的諄諄教誨,我會一輩子銘記在心。曾老師做學問的態度的嚴謹、對學生的期許、每次都很認真的記下學生的問題,回去查證、上課從不遲到...一切一切,三年來歷歷在目,對我產生無限的影響,直到今天我都深深認為,大學四年,最最最榮幸,也最最最值得的,就是遇上了一位好老師,修了老師的課!

(希望這些感恩的心情能傳遞給老師明瞭,老師不要嘔吐喔!)

你的地下擁護者還有很多,但有些是因為上課打哈欠被你抓過,打哈欠時你沒看到但發出聲音讓你面色凝重,使教室安靜整整一分鐘的人。還有,被你當的,上你的課挫折連連,覺得成績不好會見笑的...但都一致肯定,曾老師上課認真,超級幽默,學到很多。這是我目前的瞭解。

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不會辜負老師的期望(盡量啦)。當然也希望老師能多遇到學問上的知音,一切順順利利,開開心心~~~希望莘莘學子們能多受老師的灌溉,終生受用無窮。希望東吳大學英文系的學弟妹,永遠都能不卑不亢~~~希望老師記得,有這麼一位,深深受老師影響的學生~~~(看到部落格有許多老師的知音,就知道老師永遠不會寂寞!!)

感謝老師耐心的看完(希望不會太傷眼睛)

最後,預祝老師身體健康,快樂寬心,事事順心順利!」

8 comments:

Scully W. said...

看完這封信,連做學生的我也都覺得很感動..我想老師您可以放心了,請繼續保持這種教學上的熱忱,或許會appreciate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但我想總會有一兩個能體會到老師您的用心良苦,我也常常和同學及學弟妹說,現在真正會關心學生的老師已經很少了..也很少老師像您一樣很在乎學生的意見和想法...不過我認為這才是身為一個老師最基本的條件....雖然在東吳只有三年..但每一年都有修您的課,這三年下來可謂獲益匪淺...希望老師繼續加油囉..

Justin said...

其實我覺得應該有很多學生都像這位同學一樣的心情吧,只是默默的沒說出來,但心底都對老師的用心貢獻教學有很大的感恩,或許很平凡,但意義很不凡,所以才能讓老師如此感動

曾泰元 said...

這封信真的是蠻長的,不過卻「言簡意賅」地道出了一個開竅的同學大學四年來、一千多個日子的心路歷程。相信不少同學也有類似的轉折,但他們或許埋在心裡,不好意思告訴我;或許藉由卡片、電郵、期中問卷、當面表達,跟我講了類似的話語。但我之所以選擇跟大家分享這篇,無非是它更具代表性、又能深刻地感動人心。

chao-ling 很多格友大概都不認得,不過我在我的課堂上經常會提到,就是那個上課總坐第一排正中央的位置,聚精會神、目光炯炯、振筆疾書,下課老是「纏著」我問問題,問到我上課遲到,害我都沒有時間休息的學姐。但,那真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啊!與其涼涼沒事做,我反倒更渴望這種「負擔」呢!她樂在學問、對知識有一種渴望與堅持,這就是我們的好榜樣啊!我當然也知道,這種典型本來就不多,現在更是越來越少,因此我也調整自己,退而求其次,希望同學即使沒有這種發自內心的熱情,起碼要能盡本分,好好經營課業、師生關係啊!

ㄓˋ玲說的好,雖是老生常談,但,「機會是要給有準備的人」。大家都想「避難趨易」,但有些基本功本來就很單調,甚至被認為是無聊沒用的,但老師年長同學許多歲,看的層面比較廣,看到的未來比較遠,我也在授課伊始,就跟同學解釋我課程設計背後的想法,以及所有規定、評分標準背後的含意。我與同學的溝通管道順暢,有問題我一定回應,但並不表示我就會全盤採納同學的意見。同學現在年輕,韌性大,記性強,我希望你們能多接受挑戰。不要等將來年歲漸長,不想學新玩意兒,不願接受新的方法態度,記性也差了,才在感嘆「唉,早知道...」。

mingwei 就要去美國名校哥倫比亞大學 (Columbia University) 的教育學院 (Teachers College) 唸書了,這是我們東吳英文之光,恭喜她!wenyu、費達達、scully w.、justin 也都畢業了,有自己的人生規劃,謝謝你們的支持愛護。別忘了,從我班上出去的,只要沒被我當掉,在英文詞彙能力方面,絕對是可以勝過絕大多數國立大學英外文系的畢業生的,甚至很多英語系國家的大學畢業生都不如你們,你們要有信心!

Jason30316 said...

我是國喬, 大約在四月的時候, 實踐大學語言中心搞了一個全國大專的"Spelling Bee"比賽, 很多英文系的人可能不知道, 因為每個學校只能推薦一個, 後來我去英文系辦報名的時候, 因為只有我報名, 所以最後很凸兀的由我代表東吳英文系去比賽, 並且拿到冠軍.
其實我並沒有為這個比賽作準備,因為在期中考周, 加上那一陣子很忙, 早上才幫學生家教完就匆匆趕到會場, 還遲到. 一開始, 我不是很緊張, 因為根本沒想到要拿名次, 何況還有很多台師大,國立大學英文系的, 可是隨著一路過關斬將...意識到有機會拿獎時, 莫名的緊張起來, 每個參賽者都捧著字典,而我卻啥都沒帶...
我要說的重點是, 頒獎的時候,實踐的語言中心主任還對我的身分趕到好奇, 我只大略的說我有稍微修過一些英文系的課...
但是現在想起來, 我不敢說因為上老師的課才讓我拿到冠軍, 但是老師的課讓我對很多詞彙加深印象是真的, 也許我認得但不見的拼的出來, 透過上課可以加深印象, 所以這份榮譽也應該歸給老師還有東吳英文系, 真摯的感謝老師的教導還有英文系無私的推薦我這個外人參加比賽...
P.S. 獎勵是一個假水晶雕刻獎盃, 10000元獎金, 還有一張包裝(真的是包裝)很精美的獎狀!

曾泰元 said...

國喬,謝謝你替東吳爭光,很高興我的課給了你一點收穫,我也與有榮焉!你課業上表現傑出,很多英文系的同學都遠不如你這個「外人」呢!

拼字比賽我在建中高二的時候參加過一次,不過當然沒有那麼正式啦,就是一大群自認英文很好的「平頭男」圍著評審老師搶答,答對一題得一本《文馨當代英漢辭典》。我依稀記得獎品總共不過五本(自己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那是書商送的公關書),我答對第三題,拿了三本之後,就被同學訐譙了,評審老師說什麼再也不給我回答了。為了表達我對同學的歉意,事後我把多的兩本送給好同學,自己只留一本,留到現在,還在我家。在發黃的扉頁上,18歲的我寫上「1983.12.4. 建中第38屆校慶英文猜字比賽獎品 曾泰元」。

事實上我當初也知道不要太愛現,以免顧人怨,可是後來參賽者不是沒人舉手搶答、就是根本答的不對,我才會一時技癢,老師看久久沒人舉手,才又叫我。當時到底猜了哪些字,我的印象已經模糊了,不過有一個還深深的烙印在我腦中──scavenger。有人沒查詞典馬上就知道的嗎?

Jason30316 said...

中文不好, 不過我知道是"吃爛掉剩下東西的人"...

Jason30316 said...

樓上的費達達, 老師應該是海山國中的吧! 要精進單字很簡單, 照三餐吃就可以了...我有一陣子(約兩年前)是這樣, 到現在受用不盡...

Jason30316 said...

就是你一天吃幾餐, 就讀幾餐的單字, 照三餐啃單字, 當飯吃啦...要養成習慣的意思...但是不是死讀書, 所以不吃飯會死人, 要把自己變成不啃單字也會體重減輕的地步...有用messenger的話可以把我加入, 我在告訴你啃單字要搭哪些菜色跟調味料... 我的帳號jason30316@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