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亨利六世與比較文學

端午節連假期間收到兩封電郵,讓我既欣喜又感慨。

第一封是本系比較文學碩士班李達三 (John Deeney) 與袁鶴翔兩位教授抄送給我的副本,預告與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共同編輯出版的《比較文學與文化》叢書首冊將於暑假前問世,並告知接下來第二冊的籌備狀況進展順利。

第二封電郵來自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主任 David Parker 教授對李、袁二老的回覆。Parker 主任對籌畫多年的叢書終將出版深表快慰,並恭喜本系代表隊上週參加在香港舉行的「第五屆華人大學莎劇比賽」(The Fifth Chinese Universities Shakespeare Festival) 以日本武士版的《亨利六世》(Henry VI) 榮獲亞軍。

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比較文學與文化》得以出版,李、袁二老的貢獻卓著。他們均曾於 1980、90 年代擔任過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的系主任,有了他們作為津梁,此叢書才能於我任職主任期間 (2001~2004) 正式談成。我們這邊由李、袁主其事,也順利獲得了「東吳之友基金會」(Friends of Soochow) 的經費資助。二老兢兢業業、戮力付出,想不到卻因台港兩地種種主客觀的因素延宕至今,其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聞之無不令人慨嘆。

「華人大學莎劇比賽」是當初香港中大 Parker 主任的點子。我先斬後奏,當面接受他的邀請,把這項有意義的任務帶回東吳,拜託紀澤然老師 (Don Gilleland) 幫忙指導。Don 是個渾身是戲的好人,一口就答應扛起我轉贈的這個額外負擔。今年代表隊出發前還在 H101 哲英廳做行前公演,表演令人定睛屏息,連我這個戲劇門外漢都能感受到那種令人震撼的張力。果然,在兩岸四地 30 多隊的參賽隊伍中,他們首先進入 12 強 (北京外國語大學、復旦大學、湖北大學、嶺南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南京大學、東北農業大學、四川外語學院、東吳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武漢大學、廈門理工學院),最後又脫穎而出,奪得了史上最好的第二名,而且三B 的黃秀敏同學還摘下了傑出女演員獎 (Outstanding Actress)!

事實上,只要摒除了一些非理性的干擾以及官僚的束縛,我們許許多多的單位、師生都能一展長才,發光發熱。只是,這樣美好的願景,有時似乎唾手可得,有時,卻又緬邈若飛沉。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好像是亨利六世耶@@...

Results of the 5th Shakespeare Festival Performance Finals:

http://ihome.cuhk.edu.hk/~b111149/5th_result.htm

曾泰元 said...

Oops! 這更證明了我是個戲劇門外漢!錯誤已更正。感謝感謝!

南京大學拿了第一!我在那裡待了一年,我也與有榮焉。

Anonymous said...

不客氣^^
我覺得他們真的好厲害!!
為校爭光!!身為東吳英文的學生,我也與有榮焉。

欣樺 said...

戲劇表演呀,好懷念喔!

我們班上的畢業公演也是紀澤然老師指導的呢~戲碼是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喔,哇,我一整個懷念起那時候的學校生活~

Don真的是個教戲劇的好老師,
學弟妹也好厲害!!(啪‧啪‧啪!)

Anonymous said...

紀老師真的也是一位好老師 ^^
只要有心向學 可以從他身上挖到寶的

ㄓ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