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溫馨熱情謝師宴 老師心滿意足

雖然離六月的畢業季節還有一段時間,但是謝師宴的話題,最近又悄悄地浮出了檯面。

我對這件事一直都有些想法,看到媒體開始報導,不免又心癢癢的。於是我翻出了以前的心情,加入了最新的元素,把一篇長文投給《人間福報》,今天刊登了出來。

這是我第一次投稿《人間福報》。此報乃星雲大師所辦,發行量不大,版面也不多,但致力報導社會積極向上的新聞。我的原文有 1172 個字,被編輯刪去比較負面的失望與牢騷,留下正面的欣喜與期許,最後見報的文稿只剩 421 個字。

是啊,多正面看待人間事吧!Think positively!


【個人經驗談】溫馨熱情謝師宴 老師心滿意足

我曾多年不參加謝師宴,但進修部的謝師宴卻讓我再度動心。地點選在陽明山半山腰的林語堂故居,沒有豪華的裝潢、沒有五星級的食物,有的卻是學生的真心和熱情。

謝師宴前一、二個禮拜,就有三個學生幫我錄影,希望我講些勉勵的話,準備在當天宴會上播放。班上每個學生見到我,都熱心邀請我參加,而不是事不關己地把責任推給班代一個人。在學生們的溫情攻勢下,只好甜蜜蜜地答應。

那天的謝師活動,更是讓當老師的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好萊塢的巨星。入口處一群接待學生扮成粉絲,看到我就驚呼尖叫;走長長的紅地毯時,有學生手持麥克風、錄影機,就像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現場。

用餐開始時學生禮讓老師先行夾菜,老師都坐定用餐之後才輪到學生;學生分批上台表演,分享謝師的心情。在一片歡樂聲中,請老師上台講話,氣氛溫馨、感動。宴會結束,所有學生都在紅地毯兩側列隊歡送……。

事實上,一句真誠的問候、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對我來講就已足夠。謝師重在心意,不在形式。在準備勞民傷財之前,大家都想清楚了嗎?

曾泰元(台北市/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