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吃!還是吃!

中午突然想吃必勝客的歡樂吧。

我早就過了玩 "吃到飽" 的年紀,也知道這對身體不好,但每隔一兩個月,心,總是不知不覺地又被勾引了過去,覺得這樣吃一頓抵兩頓省事。然後每次吃完又開始後悔,肚子漲得走不動,美食不再,胃口盡失,發誓以後再也不去了,可是隔了一段時間心又開始發癢,找了藉口敷衍一下自己又再度光臨,就這樣一直循環,一直循環……

結帳時發現原先可以打九折的花旗信用卡已經沒有優惠了,店長好心地給我找折扣的管道:「那你有學生證嗎?」

呵呵,我心中竊笑。我看起來還像學生嗎?

這兩天媒體大篇幅報導,名筆學者洪蘭教授為文砲轟台大醫學系的學生 "尸位素餐",引來正反雙方隔空激辯。她擔任醫學院評鑑委員訪視台大,看到學生上課的種種 "劣行" ── "上課姍姍來遲,還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大覺",是可忍孰不可忍,於是在《天下》雜誌撰寫了〈不想讀,就讓給別人吧〉一文。

我無意加入這場爭辯。洪教授看到的或有幾分真相,也可能有一些盲點。學生或許有些不是,但也可能有幾分道理。

於是,我想到了我自己和我的學生。我是個嚴謹中帶有適度彈性的老師,開學第一堂課總會跟學生說明課堂要求,把幾件會讓我 "抓狂的事" (pet peeves) 交代清楚,合則來不合則去,在一個月的宣導容忍期過了之後才開始正式要求。其他的事都還好說,但正直 (integrity) 則毫無打折的空間,考試作弊絕不寬貸。

洪教授所指出的 "劣行" 如果發生在我班上的話,我的因應如下:

(1) 上課姍姍來遲 ── 我上課鐘響 5 分鐘後準時小考,遲到者後果自負。
(2) 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 ── 我上課容許學生吃東西,只要味道不要太重就好,以免影響師生上課的情緒。泡麵、雞腿的味道可能已經超過我的容忍範圍,我會中止上課,要學生收起來,並打開教室門窗,待氣味散盡方始復課。
(3) 打開電腦看連續劇 ── 這不可能發生在我班上。萬一有這麼不識相的學生,我只有令其關機,登記名字。
(4) 趴在桌上睡大覺 ── 我隨時注意學生的上課動態,若有趴在桌上睡覺者,我一定走到跟前叫他/她起床,並登記名字。

我知道不同老師對 "上課吃東西" 這件事情一直都存在著明顯的歧見。但我一直都贊成學生可以在課堂上吃東西,只要味道不要太重,不要影響到其他人,我都可以接受。學生餓著肚子,精神無法集中,能上好課嗎?

至於上課的穿著打扮,那更是學生的自由了。我們有必要管那麼多嗎?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偷偷的跟您說, 不是您看起來像學生, 而是讀書人看起來都比較年輕, 哈哈!

Another Sandy

Peggy Wu said...

Dear Mr. Hugo...
很冒昧的想請問...
柳葉魚的英文是...?
網路上看到的翻譯都是日文直譯(shishamo)或是Willow Fish看了真的是很不舒服呢!!所以想請博學多聞的老師解惑,感激不盡!

曾泰元 said...

"柳葉魚" 的英文?我做了一些簡單的研究,發現 Wikipedia 上面的說明簡潔正確,可說 shishamo、shishamo smelt、或是直譯為 willow leaf fish。

看了很不舒服?哈哈,英文裡來自日文的外來語可多著呢!

Unknown said...

老師,
說不定您在他眼中真的還像讀書的學生呀(是說,應該是碩博班吧!哈哈)
而且,很多人都說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應該是當老師跟學生久了,心境也會年輕吧!所以~~老師是很年輕的~~~(是個很棒的結論喔!:P)

p.s.一直潛水的嫦懿

Peggy Wu said...

oh...可是有看到一個Lancet fish..也是可以嘛?還是很少使用? 謝謝啦!!!

Gloria Huang said...

您好:數次路過您的網站,今天在查謝師宴的英文時又查到了您的網站。原以為您是一位頗有年紀的老師,剛剛有幸看到您的照片,以為是您的學生,再仔細對照一下您的圖說和內文,原來是您本人(驚)。然後又看到這篇文章,針對您的疑問,我真的很想告訴您,您真的很像學生哦!!!^^呵呵,您真是一位年輕有為的老師呢!

Liuchiu said...

以我的年紀看來..

(1) 上課姍姍來遲 ── 可以理解,可能是家裡有事耽誤了,或沒搭上公車。
(2) 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 ── 可以理解,可能是兼差或很忙,像我妹泡研究室常忙到整天沒吃飯,晚上九點後才回到家,讓她體重不到四十公斤。
(3) 趴在桌上睡大覺 ── 可以理解,可能是太累了,晚上睡不好。
(4) 打開電腦看連續劇 ── 這是什麼東西,難以置信,是抗議老師太無聊嗎?這種得就可以直接當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