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8

英文系教授告訴你,《牛津英語詞典》收了哪些中文詞語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前系主任

英語世界最高權威、收詞量逾 60 萬的《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簡稱 OED),究竟收了幾個中文詞語?網上有人說 120 個,有人說 200 多個,甚至有人說 1000 多個。數字差距如此懸殊,到底哪一個答案才對?

2018 11 19 日,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的詞典部總編輯劉浩賢(Franky Lau)出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英國 OED 編輯部提供的數字是 250 個。

牛津英國總部的說法看似一槌定音,然而我卻半信半疑。胡適曾說,做學問要在不疑處有疑,於是我便在眾說紛紜之中,花了近一週的時間,從早到晚密集研究。根據我得出的第一手資料,我的答案是 500 個左右,數字是 OED 官方說法的兩倍。

欲覽全文,請按這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