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17

台灣多益吊車尾


今天《蘋果日報》的網站刊登了一篇我的〈台灣多益吊車尾〉,以下為拙作全文:

台灣多益吊車尾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前系主任

日前各家媒體廣泛報導,台灣的多益(TOEIC)英檢吊車尾,屬於倒數五分之一的後段班,成績落後韓國、大陸一大截,只略贏英文向來不佳的日本,新聞看得讓人怵目驚心。

台灣菜英文的報導不斷,輸韓國、大陸早就不是新聞,連面對日本有點英文優越感的我們,現在都落得這步田地。過去幾年來,台日在國際英檢的成績上互有輸贏,居然成了菜英文的難兄難弟。

部分人士甚至大膽地把國人的英文能力和國家的競爭力掛勾,就此分析推論,說韓國國際競爭力的暴衝與韓國人拚英文的成果有關,而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嚴重下滑則跟台灣的菜英文脫不了關係。他們宣稱,台灣再不努力提升英文程度,國家的前景實在堪憂,甚至是個潛在的「國安問題」。

台灣的菜英文,每年總會上個幾次新聞。不止多益,在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這兩項國際知名的英檢中,台灣的成績一樣慘不忍睹,過去多年來,在亞洲國家一樣是倒數。

當然,成績的好壞跟考生的樣本有關。考生人數夠多,樣本夠大,誤差才會小,結果也才比較可靠。自由報考,想考就考,成績一定有高有低。倘若某些國家設下報考門檻,只允許程度較高的考生報名參加,考出來的成績不高也難。

不過台灣整體的英文欠佳,大家多多少少都心裡有底,不必強詞辯解,給自己找台階下。媒體持續披露這樣的消息,的確是給教育主管當局以及各級英文教師,接連鏘鏘地敲了幾記警鐘。

然而把英文能力跟競爭力掛上勾,卻特別引人關注,甚至出現了把英文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聲音。有人信誓旦旦地說,英語力等同競爭力,台灣之所以衰退是因為台灣的英文不如人,這樣的論述似乎說到了某些人的痛處,讓人憂心忡忡。這推論或許跳躍,結論也可能過份簡化,不過在台灣競爭力衰退下滑的低迷氣氛中,社會響起了這樣的聲音,甚至成了立法院質詢的焦點,彷彿錚錚切切地告訴國人,提升英文程度是增強競爭力的關鍵祕方。

英文列第二官方語言?茲事體大,需要匯集各界代表共商,反覆辯證。回到英文的問題本身,台灣的英文教育沉痾依舊,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升學主義導致考試扭曲教學,或許是原因之一。教材沒有編好,讓人覺得枯燥害怕也有可能。許多台灣年輕人追求小確幸,國際移動力與企圖心明顯低落,也有關係。不過第一線的老師沒有悉心盡力把學生教好,引發學生的興趣與熱情,看來也要負擔起部分的責任。

全台最大、最有影響力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即將於11月11、12週末兩天在台北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召開。不曉得與會的國內外學者專家在論文高來高去、各陳己見之餘,能不能宏觀地針對這件眾人關注的大事,提出一些中肯切實的建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