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7

雲林子弟的自卑與自豪

今天《自由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雲林子弟的自卑與自豪〉,以下為見報全文:

雲林子弟的自卑與自豪

曾泰元

今年的台灣燈會在我的故鄉雲林登場,主燈區就設在我出生長大的虎尾,我深感自豪。

我生在虎尾,老家在糖廠宿舍群靠近五間厝的邊緣,念的是糖廠範圍的安慶國小、高鐵特定區周邊的崇德國中。十五歲國三時舉家搬到台北,念板橋的海山國中,都市氣息濃厚的同學問我雲林故鄉事,我總是略感自卑,因為雲林是個農業縣,虎尾是個鄉下地方,除了花生、甘蔗,實在沒什麼可說。

然而故鄉在歷任父母官的共同努力之下越來越好,高鐵雲林站就設在虎尾,黃海岱、黃俊雄父子的史豔文布袋戲以及第三代黃文擇的霹靂布袋戲就出自虎尾,誠品書店在這個十萬人不到的小鎮開店,各類民俗活動越辦越有聲有色,文化創意產業也蓬勃發展。現在的虎尾,雖然還是個小鎮,不過卻是個有深度、有內涵、便捷進步卻又不失淳樸、傳統與現代兼具的小鎮。這次台灣燈會能由雲林承辦,主燈在我的老家虎尾閃耀發光,我們這些旅外遊子也都走路有風。歡迎全台的朋友坐高鐵來我的故鄉看看。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