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4, 2017

白馬寺撞鐘跨年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拙文,題為〈白馬寺撞鐘跨年〉,原稿 1700 多字,被報社編輯大刀一砍,見報只剩 800 多字,砍幅超過一半,嗚呼哀哉!以下為見報全文:

白馬寺撞鐘跨年

看多了嘉年華式的狂歡,我對跨年夜的佛寺特別著迷,總想在這個除舊迎新的時節到古寺撞鐘,過一個不一樣的陽曆除夕和元旦。洛陽的白馬寺,不知怎麼的就浮現在我的腦海,越來越清晰,或許是學生時代歷史課本給我的影響吧!

白馬寺始建於東漢明帝永平 11 年(公元 68 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的第一座寺廟,號稱「中國第一古剎」,被尊為「釋源」、「祖庭」,距今已有近 2000 年的歷史。這樣的歷史地位,對我實在是有著一種致命的吸引力,更何況「馬寺鐘聲」又是古都洛陽的傳統八景之一。所以白馬寺我雖然當時不久前才去過,衝著這些考量,我毫不猶豫地打算再去一次洛陽,到白馬寺撞鐘跨年!。

那是 9 年前的 2007 年底,大陸的高鐵還沒開始建設,我先搭火車走津浦線到徐州,再從徐州轉隴海線到洛陽。跨年夜我吃完晚飯就早早地從市區出發,在火車站搭公車往東出城,摸黑沿著公路直行,到緊挨著隴海鐵路的白馬寺。

剛抵達時因為時間還早,民眾不多,不過午夜一到新年伊始,白馬寺便人潮洶湧。沒有跨年倒數,沒有歌星演唱,更沒有璀璨炫目的煙火,群眾多是抱著一顆虔誠的心為著上香祈福而來。

我花錢買票撞鐘,人民幣 10 元 3 響。我喜歡 12 這個吉利的數字,12 個時辰、12 生肖、12 個月,12 個星座,於是我跟其他撞鐘客不同,花了 40 元買了 4 張票,連續撞了 12 響的鐘,希望這宏亮的鐘聲能把我過去一年的煩憂苦悶都撞到九霄雲外。

撞鐘的同時,我心中默默祈求煩憂遠離,福樂雙至。近 2000 年歷史的白馬寺鐘聲深遠悠揚,在遼闊的中原大地鏘鏘響起,由近而遠,彷彿能夠上達天聽,給人一份篤定與踏實。

我還買了一盞光明智慧燈,點燃之後供奉到燈台上,雙手合十默默祈禱,盼望新的一年順利平安,充滿喜樂智慧。最後我再捻了一炷香,隨著簇擁的人群到大雄寶殿禮佛參拜,在煙霧繚繞中獻上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在這古都洛陽跨年,寺廟外的鞭炮爆聲震天,煙霧瀰漫,寺廟內的香火鼎盛,鐘聲繚繞。我在白馬寺內,心情卻得到了一份篤定與踏實。

生命多平淡,精彩不可期。儀式讓人重新開始,賜予我們希望和感動的機會,給平淡添些難得的精彩。多年前洛陽白馬寺的撞鐘跨年,如今想起,格外值得珍惜。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復旦大學外文學院訪問學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