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7, 2017

我在大陸過大年

今天是大年夜,北京的機關報《人民政協報》刊登了一篇採訪報導,題為〈我在大陸過大年〉,我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是四個受訪者的最後一個。我省略了前三名受訪者的報導,以自己的受訪內容為主,保留了記者的引言和結語,請見以下:

我在大陸過大年

本報記者 孫萌萌 北京報導

2017-01-27 期 07 版

春節假期將至,不少民眾都選擇出境旅遊,度過難得的假期。而與此同時,也有很多台胞選擇在大陸過大年。他們中有早早渡海赴陸的 "台二代",有正在創業的台青,有陪 "陸配" 妻子回家過年的丈夫,有千里追愛的姑娘……雖然年齡、身份各異,但對大陸的人、事、物的熱情卻都相通,對兩岸和平的嚮往,也一樣真摯。

■ "真正體驗風土民情。" ── 羅鼎鈞
(略)

■ "大聚小聚一起聚!" ── 葉俊興
(略)

■ "學會包餃子再回去!" ── 李穗
(略)

■ "當然是回太太娘家!" ── 曾泰元

每到歲末,"過年回誰家" 的話題就會強悍地刷屏。來自五湖四海因相愛而結合的小夫妻,有不少都曾經因為這個問題起過爭執。但是,在曾泰元看來,這根本就不是問題。

"過年回誰家?當然是回太太娘家!" 他乾脆地說。

"一方面,傳統上太太嫁過來了,遠離娘家,過年這樣重要的節日當然要讓太太開心,重溫做女兒的感覺;另一方面,丈母娘看女婿 '越看越有趣'!我們做老公的,到岳母家過年,享受姑爺的待遇,不也挺好的嗎?何樂而不為呢。" 曾泰元說。

曾泰元與太太結婚已有 7 年,婚後,夫人就隨他前往台灣生活,成了標準的 "陸配"。這幾年遠離故土經營家庭的快樂與艱辛,作為丈夫的曾泰元全都看在眼裡。讓妻子回家過年,是他無言的體貼。因此,在曾泰元看來,春節在哪裡過,最好的選擇就是 "以太太的想法為主"。"太太遠離家鄉跟我到台灣生活,思親之情是再自然也不過了!她人生地不熟的,過年的時候也會一直惦記著大陸的親人,所以,過年回家肯定是要以太太的意見為主。一起回上海過年,我爸媽也能諒解支持。"

今年的春節,曾泰元也會跟妻子一起,在大陸的岳父岳母家過年。他說,大陸和台灣過年最大的區別,在 "拜拜" 上:"我們在台灣過年一定要 '拜拜'。年夜飯前的下午,先準備好豐盛的菜肴,對著祖宗牌位祭祖。拜拜祭祖這件事太太家過年時沒有,這點差別比較明顯。" 曾泰元說,"在上海過年,'拜拜' 就要去老城廂城隍廟。我第一次到上海過年的時候,感覺整個城市都變成一座空城,街上車少人少好冷清!不過到了城隍廟一帶,真是人山人海!那才是有年味!"

7 年鶼鰈情深,曾泰元也熟悉了上海的年俗:"上海人過年一定要吃蛋餃,我們自己攤蛋皮,放肉餡,自己一個一個做,雖然麻煩,也不見得做得好,但卻很有過年的感覺,因為一家人在廚房裡忙活,熱鬧!春節,是咱們中國人團圓的節日!"


"陸配",這個人數已逾 40 萬的巨大群體一直以來都是台灣社會一個沉重的話題。但是,每一次的爭取和努力後面,其實都是一張又一張為愛不惜萬里奔走的臉。丁酉年將至,希望新的一年,在台的 "陸配" 也都能從自己所追尋的愛情中獲得不竭的力量,更希望在不懈的交流中,兩岸的每一個普通人,都能得享和平與安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