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6

生平第一次的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

上周六,也就是 10 月 22 日,復旦大學外文學院舉辦了 2016 年校際博士生學術論壇,我正好在復旦擔任訪問學者,主辦單位遂邀我做了一場主題發言,我講的題目是《學術這條路:一個過來人的經驗談》。

這是我第一次當主題發言人(keynote speaker),受邀時誠惶誠恐,不過最後決定接受挑戰。於是我就在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浙江大學以及來自大江南北知名大學的博士生面前「獻拙」(不是「藏拙」),分享自身曲折的經驗,讓他們知道我這個不傑出不優秀的學術圈人,這一路是怎麼掙扎走過來的。

有個浙江大學博一的同學會後跟我分享,說他深受鼓舞,謝謝我的講座。他的求學歷程比較坎坷,挫折阻撓一個接一個,聽了讓人辛酸不捨。

我跟他說,聽眾、讀者有共鳴,是我們講者、作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大陸的人太多,競爭太激烈,社會環境與教育文化又跟台灣有些不同,我的經驗對他或許並不完全適用。

這位博士生同學有一種很好的特質,就是他堅持下去沒有放棄,咬緊牙關繼續努力。我勉勵他,學術這條路,只要喜歡,就會有熱情,就更有動力往下走,漠然回首,不知不覺就走了好長一段路。

這位浙大的博士生與眾不同,幸運之神終究會眷顧他的。Good luck! 大家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