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6

登泰山而小天下

今天《旺報》繼續刊登我的【神州壯遊】系列隨筆,這回來到了五嶽之首的東嶽,題為〈登泰山而小天下〉,以下為見報全文:

登泰山而小天下

 十八盤接近南天門處(曾泰元 攝)

泰山上的五嶽獨尊碑石(曾泰元 攝)

我的神州壯遊由河北進入山東,在省城濟南待了一晚,到了必訪的大明湖和趵突泉兩處走馬看花。接下來便抱著崇敬之心,迫不及待地驅車南行,趕赴泰山腳下的泰安,準備隔天登山朝聖。

泰山精神深植於心

朝聖?是的,泰山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聖地。泰山為五嶽之首,諸山所宗,因居五嶽至尊,古代帝王經常在此設壇祭祀,祈求國泰民安,自秦皇漢武以降,歷代帝王更多次在此舉行封禪大典,祭告天地。文人墨客基於對泰山的景仰,也多來此探勝訪古,留下了無數讚頌的詩文。亙古以來,大家對泰山不變的崇敬,把它塑造成中國的聖山,成為中華文化的象徵。

中文的詞語裡,有許多與泰山相關的典故,泰山,甚至還是岳父的別稱。泰斗,指的就是泰山北斗,人間的泰山和天上的北斗星,都是讓人仰之彌高、難以企及的標竿典範。泰山壓頂,形容壓力極大。泰山壓卵,比喻強弱懸殊,穩操勝券。泰山磐石,比喻安定穩固。泰山石敢當,就是用以避邪的小石碑。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流傳千古,文中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泰山的精神,早已融入到中國人的血液裡。

到了泰安汽車站,看到五嶽至尊的泰山就近在眼前,種種歷史、語言、文學、文化的想像紛紛湧現,激動之情難以遏抑。然而暮色將至,我卻還不知落腳何處,眼前的民生問題亟待解決,只得先放下心中的情感,轉身進入候車大廳,到詢問處打聽住宿資訊。值班人員了解我的來意,隨即召來一個大娘幫我安排。這位大娘話不多,要我跟她走,我也就傻呼呼地隨著她左彎右拐,穿過汽車站停車場的客運,到了站旁一家陳舊的招待所。

全力攻克主峰之顛

我有點傻眼,這大概是我見過最簡陋的旅館了,但人都來了,我也不好意思臨陣抽腿,傷了和氣。既來之則安之,心想我即使轉身離開另找住宿,也沒個頭緒,住這裡最頂級的套房也就人民幣50元,價格便宜得離譜,電腦還能上網,雖然網速實在不怎麼樣,而且汽車站就在旁邊,交通也方便。

接下來的體驗,雖然已有心理準備,可還真讓我眼界大開。樓下是味道奇重的公廁,經過時都要掩鼻快走。樓梯間幽閉昏暗,汙漬滿牆,簡單掛了個「三樓住宿」的木牌。我房裡雖有個人衛浴,但用的還是蹲式馬桶,蓮蓬頭的水量小如涓滴,還得老闆幫我準備熱水洗澡。老式的電燈泡燈光微弱,要用腳蹬地板才會亮,電視有雜音,畫面如雨下,根本不能看。不過這也是難得的經歷,老闆大概把我誤認為是大陸人,否則台胞依規定要住涉外賓館,這種招待所我是沒有資格入住的。

登日觀峰看日出是泰山的一大勝景,但我考慮到這半夜就要起床摸黑上山,能否如願看到日出,誰也無法打包票。我旅途勞頓,兩相權衡,還是覺得睡眠重要,於是把心一橫,決定好好睡它一覺,養精蓄銳才有體力登泰山。

回頭看崖捏把冷汗

隔天清早,我坐公車來到泰山腳下,由紅門附近的「一天門」徒步上山,走的是泰山的精華所在、歷朝皇帝的登山御道。我深深吸了一口氣,七點整開始爬,起點有個「孔子登臨處」的石牌坊,據說就是當年孔子說出「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金句之處。

我穩步前進,時而仰望這突兀峻拔的天下第一山,時而欣賞那隨處可見的松柏廟宇、碑記石刻,身旁的登山客有些三兩成群,有些跟我一樣單打獨鬥。初時輕鬆愜意,與一般的登山健行無異,孰料山勢不知何時開始陡峭,步步艱難,爬得我氣喘吁吁。不過柳暗花明,總能找到緩坡平地,可以稍事休息。雖然天氣微寒,但我仍汗流不止,全身溼透。

過了中天門,登天險「十八盤」就映入眼簾。十八盤是段近一公里的陡峭山路,宛若天梯,直上雲霄,就是泰山的好漢坡。盡處的南天門雄踞雙峰間的坳口,鎮守岱宗,氣勢非凡。

十八盤石級高懸,有一段驚險萬分,兩旁懸崖欲墜,讓人目眩魂驚,我爬時悶頭前進,奮力邁步,快馬加鞭,不敢稍歇,再累也都努力撐著。我一鼓作氣登上了盤頂的南天門,終於可以喘口氣喝口水,回頭看看驚險的來時路,不免一把冷汗。十點整,我終於攻到主峰之顛、海拔1532米的玉皇頂。

五嶽至尊豪氣萬丈

孟子曰:「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望岳,矢言「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今天我終於也跟隨著古人的腳步,登上了泰山極頂,登高遠眺,四周的山巒盡在腳下,頓時深覺豪氣萬丈。泰山其實不算高,但方圓數百里地勢低平,在平原地形的烘托下,泰山自然鶴立雞群,睥睨群山。

去往玉皇頂的路邊,巍然聳立著「五嶽獨尊」的巨大碑石,這大概是泰山最知名的摩崖石刻了,人民幣五元紙鈔的背面,用的就是這個景。我拿起手邊的紙鈔兩相對照,更覺意義非凡。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