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台灣的類文革氛圍

今天是文革發動 50 週年紀念,《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台灣的類文革氛圍〉,以下為見報全文:


台灣的類文革氛圍

曾泰元

今年適逢文革發動 50 年,反思文革、避免各種形式的新文革,是兩岸當局的重責大任。

1966 5 16 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發表了一篇文告,從此展開了鋪天蓋地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造成了嚴重災難內亂的「十年浩劫」。

我去過四川成都,到訪過百花潭公園內的巴金紀念館。巴金在成都出生長大,是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有「人民作家」的稱號。他於文革時被關進牛棚,強迫勞動,晚年念念不忘籌設一個文革紀念館,可惜因為種種因素,時至今日尚未實現。巴金為自己在文革時做了順民而深感內疚,晚年提倡「說真話」,並貫徹於其作品之中,充分展現出知識份子的風骨,堪稱中國文人的良心。

我在東吳大學教過一個香港僑生,一度以為她是廣東人,後來才知道她是香港的「外省人」。她父母就是在文革後對中國徹底失望,才決定離鄉背井到香港定居的。這個學生的父母是湖北人,年輕時碰上文革,當時內心滿是憧憬,還為了一睹毛主席的風采,拍拖從湖北農村走到北京天安門。

可是誰也沒想到,最後文革帶來的戕害竟如此巨大,變成大家出於個人私慾,假借文革之名,殺紅了眼似的去剷除異己,批鬥無辜。文革利用了年輕人的無知與熱情,煽動了一切無理殘忍之事,暴露了人性最醜惡的一面。

毛澤東發動文革的目的,簡而言之就是一場意識形態鬥爭,去儒去孔,堅持公有制。台灣現在的台獨勢力亟欲去蔣、去中國,這個氛圍竟與大陸 50 年前的文革有幾分神似。蔡英文總統上任在即,對岸的殷鑒不遠,不可不慎。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