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6

登臨少林門 體驗少林魂

我的【神州壯遊】隨筆系列,這次離開古都洛陽,來到登封少林寺。以下為今天《旺報》所載的〈登臨少林門 體驗少林魂〉,稍後亦獲杭州《每日商報》的轉載


登臨少林門 體驗少林魂

那年初秋,我一個人在中原漫行。我從南京出發,先是往北,經蘇北的淮安、徐州,再沿著隴海線往西,至商丘,到開封,抵洛陽。威震天下的少林寺就在咫尺之遙,影視作品、歷史小說給我的聯想強烈,有如跑步後的呼吸心跳。少林寺地處嵩山,離洛陽僅數十公里,這股強大的氣場襲來,總牽引著我的思緒。

嵩山少林寺震天下

結束了洛陽的行程,隔天上午我就到火車站對面的汽車站,搭上往登封的客運班車。登封是少林寺所在的縣城,生活機能比較健全,我打算在登封住上一晚,泰然自若地品味這少林文化的精妙。

車程不遠,但由於一開始繞經洛陽市區,接下來走的又是比高速公路次一級的國道,上客下客走走停停,最後進入嵩山,道路蜿蜒,速度只得放慢下來,因此路上也耗了兩個小時。

嵩山,那可是中學地理課本提到的五嶽之一、鼎鼎有名的中嶽呢!這趟神州壯遊,我還計畫到陝西華陰探西嶽,古稱華山天下險。我也打算到山東泰安訪東嶽,子曰登泰山而小天下。一想到此,心中就充滿悸動。

到了登封,我參考旅遊書的推薦,選擇了市中心的少林賓館。這家賓館的軟硬體雖然一般,但是名字霸氣吸睛,彷彿住上一晚,少林武功就會不學自來。我登記入住,卸下背包稍事休息,離開時好像真有輕功附身,就快要可以飛簷走壁似的。

將軍柏四千五百歲

下午時分,登封的陽光燦爛,我先到市區北邊的嵩陽書院。以前中學讀歷史,知道中國古代有四大書院,這趟壯遊,我已先在商丘領略過應天書院。嵩陽書院在嵩山南麓,古色古香,基本保持了清代的建築布局,讓人入之而欲覽群書。庭院深深,古碑處處,有一棵大樹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流連徘徊。

看了指示牌才知道,這棵大樹叫「將軍柏」,樹齡有 4500 年,是中國現存最古最大的柏樹。將軍柏圍粗數丈,樹冠蔽空,雖樹皮斑駁,老態龍鍾,卻依舊生機盎然。

遊畢,沿著正對書院大門口的嵩陽路往南,再順著少林大道往東,就到了市區東郊的中嶽廟。中嶽廟是道教全真道的聖地,是個規模龐大的清代古建築群,布局嚴謹,進落分明,殿、宮、樓、閣完整豐富,廟裡千百年的古柏古碑不計其數,我沿著中軸線一路朝北走,沿途只有驚嘆。太陽偏西,遠遠看到前方有群武師在打拳,嘶吼聲震天響,跺腳聲懾人心,後來才發覺他們是在拍片。少林武功,差不多就是這種攝人魂魄的架勢吧?

登封是個小地方,天黑之後無處可去,也罷,我就窩在賓館用電腦,看電視,早早上床,養精蓄銳一番。好酒陳甕底,隔天到「寺以武顯,武以寺名」的少林寺,看看能不能邂逅武林高手,學個一招半式回來。

少林寺號稱是「天下第一名剎」,是熱門的旅遊景點,不過時值淡季,暑假已過學校開學,十一長假也還沒到,加上我又起得早,可以從容地在這武功聖地悠哉。


終於置身武林聖地

我從市區搭公車到少林寺,下了車不久,到了一個廣場,看到一座灰白色的大牌坊,上方中央寫著「嵩山少林」四個大字,我以為進了牌坊就是了,想不到還有好長一段山路要走。這條山路沿線開滿了武術學校,武校學生身著制服,或徒手或執棍,在林間的空地上集體晨練,自是一道獨特的風景。

到了目的地,買了門票,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少林寺,置身武林聖地的激動,讓我差點喘不過氣來。待情緒落定,平常心回復,我才注意到,少林寺的大門前林蔭夾道,氣勢果真不凡,但寺內建築偏新,古意盎然。後來方知,文革期間少林寺慘遭浩劫,許多建築與佛像被毀,僧人被逼還俗,眼前所見,多屬仿古重建之物,包含了知名的達摩「面壁石」。史海鉤沉,歷史,也只能循線想像了。

少林寺最具傳奇性的事蹟,當屬達摩東來,一葦渡江,北上少林寺,傳授禪宗,使少林寺成為漢傳佛教的禪宗祖庭。達摩也是武俠小說中少林武功的開山始祖,曾在寺中面壁打坐,潛心修行,長達九年,他的身影也因而印在壁石上,留下了傳頌千古的面壁石。

少林寺共有七進院落,第七進的千佛殿有五百羅漢的壁畫,形態各異栩栩如生,據說是唐朝大畫家吳道子的作品。殿內地面有許多明顯的凹陷,傳聞是清代少林武僧練拳習武的腳坑遺址。東側的白衣殿也有色彩瑰麗的壁畫,畫中眾多和尚在比武較量,彷彿是個武功祕笈。

感受千年歷史滄桑

寺西有塔林,此乃北魏以來歷代住持和尚的葬身之處,是貨真價實的真古蹟。塔林物如其名,數以百計的墓塔矗立成林,羅列莊嚴,數大是美。許多遊客拍了照就走,而我卻穿梭其中,時而抬頭仰望,時而靜坐冥思,試著去感受這千百年歷史的滄桑。

從少林寺出來,我想到它歷經劫難,卻毀而復生,如今成了代表中華文化的一個鮮明的符號。雖然無緣見著佛法高僧,也沒有碰到武林高手,不過登臨少林門,體驗少林魂,我,深深地感到自豪。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