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16

奧斯卡的著裝守則

今天網路媒體【東森新聞雲】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奧斯卡的著裝守則〉,以下為全文:


奧斯卡的著裝守則

文/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2016 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在美國洛杉磯盛大舉行,吸引了全世界億萬人的目光。獲獎名單揭曉,有眾望所歸的,也有爆冷竄黑的。


除了獎落誰家之外,黑人演員無人入圍的種族問題,也是今年大家熱議的焦點。這個種族問題從場外到場內,從台下到台上,大家似乎已形成共識,不知明年是否會有本質上的改變。


一如既往,奧斯卡不只是全球的影藝盛會,也是時尚展示的重要舞台。男星總是清一色的無尾禮服(tuxedo,或稱「晚宴服」、「小禮服」),雖莊重沉穩,卻千篇一律。女星的穿著打扮,則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攝影記者的底片殺手。服飾的品牌、設計與搭配,更是時尚圈評論的熱門話題。


不知從何時開始,這些女星的晚禮服開始越露越多,如今似乎已成為走紅地毯的潛規則。這種「低胸露肩」的剪裁,英文叫做 décolletage,是個借自法文的外來語,字面義為「去除衣領」。dé 是個表「移除」的字首,collet 與英文的 collar(衣領)有關,age 則是抽象名詞的字尾。


移除了衣服上緣的衣領,就是女裝要往下剪裁,胸前深 V,露肩裸背。男星包得密不透風,大家興趣缺缺,而女星卻得穿著清涼,在放大鏡底下讓所有人檢視,裡裡外外品頭論足一番。這個奧斯卡的著裝守則(dress code)影響了全世界,圈內圈外都受到嚴重的制約,難以擺脫。


奧斯卡的種族問題是值得討論,然而這個「合宜著裝」(costume de rigueur)的性別議題,是不是也該認真面對?


(本文稍後也轉載於新浪新聞中央日報網路報大成報PCHome新聞蕃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