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清明、潤餅節──林語堂逝世40年

今天台灣《蘋果日報》的網站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清明、潤餅節──林語堂逝世40〉,以下為全文:


清明、潤餅節──林語堂逝世40

曾泰元(林語堂故居執行長、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1976 3 26 日,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在香港辭世,同年 4 月移靈台北,葬於台北陽明山仰德大道林語堂故居的後園中。前天周六是林語堂逝世 40 周年的紀念日,縱然他離開我們已然 40 載,但其幽默的風采與不凡的人生,依舊遺留給我們無限的追思。

1966 年,林語堂夫婦自美返國定居台北。在陽明山半山腰的仰德大道上,林語堂親自設計了一幢藍白相間的西班牙式建築,由著名的建築師王大閎監造。在西方奔波多年的林語堂,自此在這山居宅邸得以安穩度日,走過了人生中最後 10 年的垂暮歲月。

每當有國內外的親友學者來訪,我一定會邀請他們去林語堂故居遊覽。這裡完整呈現了林語堂的格調思想、發明創意、生活態度與文學成就,我們可以自由地在廳室和庭院間穿梭徘徊,真實地感受到大師曾經生活過的氣息。

「有不為齋」原乃林語堂書房之名,取其「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寓意,巧妙地融合了儒家的進取與道家的無為,現為故居外包的餐廳所借用。餐廳外有個美麗的陽台,是林語堂生前最鍾愛的空間。坐在陽台的籐椅上,看著林語堂曾看過無數次的風景,淡水河、台北盆地盡收眼底,傍晚時分,夕陽就一點一滴地下到山的另一頭。

林語堂潤餅文化節今年堂堂邁入第十屆,就選在清明前後的春日舉行,有靜態的展示也有動態的參與。作為重頭戲的「閩南潤餅家宴」於 3 28 日盛大登場,一連兩天共辦三場。我們品嘗著林語堂閩南家鄉的潤餅美味,聆聽著古音古韻的歌仔音樂,在花香與茶香之中,思念著這位長眠在自家後院的生活藝術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