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6

上海春節的寧靜革命


今天《人間福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上海春節的寧靜革命〉。原稿 800 字,見報文經編輯刪修後只剩 549 字,以下為拙文原稿的全文:

上海春節的寧靜革命

今年猴年的春節,我在上海的岳家度過,心情與感覺格外不同。

我在上海度過幾次春節,然與往年相較,今年明顯有別。一方面是岳母摔斷了腿臥病在床,我和內人貼身照顧費神費力,無心過節。另一方面,今年上海的春節假期特別寧靜,寧靜得出奇,以前過年「爆竹一聲除舊歲」喧囂式的熱鬧,這次遍尋不著,幾不可得。

這就是上海今年啟動的寧靜革命。由於空氣、噪音、垃圾、安全等種種因素,今年上海市政府新規定,外環線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這個首度實施的「禁燃令」成效顯著,基本達到了「零燃放」的目標。

上海面積 6300 平方公里,人口 2400 萬。「外環線內」所涵蓋的,是上海的中心城區以及部分的郊區,面積約 680 平方公里,人口約 1000 萬人。試想,在這樣一個人口高度集中的特大城市裡,即使只有部分的民眾燃放煙花爆竹,但所帶來的空氣噪音污染、製造的垃圾、引發的公安意外,可能會有多少?

去年底,上海通過了禁燃令。春節前,上海禁燃煙花爆竹的標語橫幅隨處可見,新聞媒體不斷宣導,公安民警強力監督執法,志願者組成的巡邏隊如臨大敵四處緊盯,而上海市民也能充分理解支持,展現了超高的配合度。大年 30 晚到初一凌晨,上海度過了史上最安靜的一次除夕夜。年初四深夜到年初五淩晨迎財神,這是往年燃放煙花爆竹最激烈的時刻,禁燃令帶來的靜謐,讓全上海都靜悄悄的。以往我在上海過年都被吵得睡不著,而今年我竟能一覺到天亮。

這不僅是我主觀的印象,也是客觀的事實。上海媒體派出無人機在除夕夜、初四晚俯瞰上海夜空,絲毫沒有偵測到有任何施放煙花爆竹的跡象。轄區各地的志願者與民警公安也都繃緊神經,耳聽六路,眼觀八方,回報一切正常。上海最重要的紙媒《新民晚報》在頭版頭條這樣描述:不見火樹銀花,不聞劈哩啪啦,只有一派安寧祥和。

從污濁到清新,從喧囂到寧靜,從髒亂的整潔,從意外到安全,上海這次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寧靜革命讓我驚奇。改變能一次到位,上海市政府的決心與上海民眾的自律有目共睹,值得我們台灣好好學習。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