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6

猴年政壇兩三語


猴年開春的第一個上班日,網路媒體【東森新聞雲】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猴年政壇兩三語〉,以下為全文:

猴年政壇兩三語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羊年逝,猴年到。台北燈節的主燈「福祿猴」奇醜無比,被社會各界酸爆,網路上掀起一陣KUSO風。福祿猴醜雖醜,卻以各種爆笑的形象出現,網友的創意令人噴飯,似乎反而達到了意外的宣傳效果。

猴子的形象本來就不討喜,有成語為證。「尖嘴猴腮」借用猴子的面頰凹瘦,來形容人的長相醜陋。猴子屁股紅自己不知道,還嘲笑別的猴子屁股紅難看,愚昧無知,所以俗語說「猴子不知屁股紅」。「沐猴而冠」用來譏諷人徒具衣冠而沒有人性,因為猴子模仿人穿衣戴帽,但猴畢竟不是人,充其量只是虚有其表。

上個月大選,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現在碰到了農曆猴年。國民黨如今的情況,讓我想到了與猴子有關的「樹倒猢猻散」。猴子的台語叫猴猻,猢猻就是猴猻,原指獼猴。獼猴聚樹而棲,樹倒了,猴子只能四竄奔逃。這個成語比喻的是,以勢利相結合的人,一旦為首者失勢,依附的眾徒便一哄而散。

長久以來,國民黨被批缺乏理想,只重派系山頭和利益交換。如今山頭瓦解,派系崩裂,利益無處可尋,用「樹倒猢猻散」來形容這猴年的國民黨,不也挺貼切的?

猴年到了,我們對猴子的刻板印象,卻在《西遊記》裡獲得扭轉。孫悟空為唐僧弟子之首,他手持如意金箍棒,身懷絕技七十二變,腳駕筋斗雲,一縱十萬八千里,機智靈變神通廣大,降妖伏魔化危解難。

猴年春節前夕,大陸的中央電視台一連幾天,重播了五年前的重磅紀錄片《玄奘之路》,講述了大唐僧人玄奘西行取經的艱辛旅程。玄奘命懸一線,九死一生,懷著堅定的信念,歷經漫長十七年,跋山涉水五萬里,穿越西域十六國,在高昌國王的護衛與佛祖釋迦牟尼的保佑之下,終於抵達心中的聖地「那爛陀」。那爛陀是古印度規模宏偉的佛教寺院,更是七、八世紀印度佛教的最高學府。看著《玄奘之路》,《西遊記》的原型在我的腦海裡隱隱約約。孫悟空雖未在真實的玄奘身邊現身,但小說裡的他沿路護主,逢凶化吉,有驚無險,幫助玄奘達成取經任務。

大選結束,民進黨新政府即將就位,未來的執政之路想必充滿了艱難險阻。虛構的齊天大聖孫悟空給了我們一個美好願望的投射,希望我們的猴年能如唐僧取經一樣,不求風平浪靜,但求化險為夷,此乃台灣人民之大幸。

(本文稍後也轉載於新浪新聞中央日報網路報大成報蕃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