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兩岸投保協議要加把勁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拙文,題為〈兩岸投保協議要加把勁〉,以下為見報全文。


兩岸投保協議要加把勁

想不到我一介書生,竟讓素昧平生的北京台商寄予厚望,受寵若驚。1 月初某天,電話鈴響,我接起話筒,另一頭傳來低沉遙遠鄉音。

這位先生自稱姓陳,1949 年生,台灣新竹客家人,在北京工作。說是我的忠實讀者,鐵桿粉絲,這些年來一直在《旺報》讀著我的文章,十分認同我的觀點。

他逐漸轉入正題,表明來意。說他在北京安分經商,歷經糾紛到一無所有,孤苦無助。我說我只是個學校老師,不是律師不是記者更不是包青天,恐怕力有未逮。他回台後,我們在總統大選前一天在我的研究室見面,我問他在北京碰上什麼麻煩事。

陳先生娓娓道出他的經驗。2006 年,他應原「華聯新光百貨」之邀,到北京大望路新光天地設櫃,從事高檔西服訂做。2007 年春,新光天地風光開幕,他的業務扶搖直上。孰料才幾個月光景,新光集團與合夥的華聯集團爆出嚴重經營糾紛,最後華聯全面掌控,新光被逐,負責人被軟禁,震驚兩岸。他被迫撤櫃另覓他址繼續營業。

我說,新光天地事件這件商業糾紛當時轟動台灣,許多媒體大幅報導,新光集團慘遭合資對象封殺奪權,對所有台商都是一場震撼教育,投資大陸似乎未必如想像中風光順遂。

他又嘆一口氣說,他雖然無奈,但為了生存,也只能在附近的國華置業,另起爐灶。本想新舊兩地近在咫尺,方便老客戶繼續捧場,怎知又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他懷疑國華置業的業主,不顧雙方簽訂的合同,一屋多租導致他無法營業,造成停產停業,損失慘重,一無所有。

「那警檢沒有介入調查?法院沒有幫你主持公道?」我瞪大眼睛,滿是疑惑。他說,法院不採信他的說詞,他不斷上訴,官司纏訟多年,還是沒還他公道。

我腦裡頓時浮現了信訪的民眾,自力救濟的訪民跋山涉水,千山萬水,攔路喊冤,著實令人同情。陳先生說他是客家人,千百年前,祖輩躲避中原戰亂,輾轉南遷,作客他鄉,後來跨過台灣海峽來台安家落戶。他到北京發展還帶了3個兒子,是懷著回家的心情,抱著落葉歸根的態度,喜孜孜地投到母親懷抱,想要貢獻一己之力,旺家興業,想不到這久違的母親,竟給他這漂泊在外的遊子這麼多磨難。

我頓時無語,沉默良久。陳先生的經歷,與我截然不同。我心裡想到了《聖經》人物約伯,約伯他富亦謝天、貧亦謝天、病亦謝天、苦亦謝天。然而,陳先生不是約伯啊,我又能怎麼幫他?良方解藥何處尋?

我,還是惘然。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