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我想投賭爛票

今天《自由時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我想投賭爛票〉,以下為見報全文。


我想投賭爛票

◎ 曾泰元

大選將至,國民黨暗潮洶湧,內鬥不斷,上演了一齣荒腔走板的「換柱」大戲,堪稱比電視連續劇還要精彩百倍。

許多泛藍的意見領袖實在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大加撻伐。楊志良說,國民黨破壞自訂的遊戲規則,臨時全代會根本是笑話一場,國民黨乾脆解散算了。陳長文說,這樣的國民黨還是倒了好,他甚至呼籲,不管總統還是立委,全民都應拒投國民黨,用這次選舉來制裁國民黨,把國民黨打掉重練。

我身邊的同仁朋友有藍有綠,綠的當然是老神在在,把國民黨的家務事當鬧劇來看。藍的卻是憂心忡忡,看到國民黨換柱手法粗暴,自毀制度恬不知恥,想要附和陳長文的呼籲,認真考慮要把票投給民進黨的候選人,徹徹底底教訓一下國民黨,讓他們輸得一敗塗地,這樣才能浴火重生。

泛藍這樣的氛圍不是子虛烏有,想投「賭爛票」的想法正在醞釀,會發酵到什麼程度還有待觀察。

選舉時投「賭爛票」,指的是選民若對某黨或某人不滿,票就轉投他黨、他人或改投廢票以示抗議。「賭爛」可不是望文生義「你爛所以我賭氣」之意,而是個來自台語的粗鄙說法,指的是一個人對某人或某事極度不滿,滿腔怨憤。「賭」應為台語「戳」的近音假借,「爛」則是台語裡男性生殖器(爛鳥)的簡稱轉寫,所以「賭爛」的本意大約是「男人氣憤到想拿尖銳的器物來戳自己的下體」。

「賭爛」是粗俗,不過國民黨自己這樣亂搞,許多泛藍支持者都氣得想投賭爛票,轉而支持民進黨候選人了,說賭爛罵個髒話,大概也只是剛好而已。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